追忆京剧大师袁世海 于魁智:一切从人物需要出发

2016年03月30日07:37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纪念京剧大师袁世海百年诞辰

  今年是京剧大师、国家京剧院建院元勋和艺术风格奠基人之一——袁世海先生诞辰100周年。为了缅怀袁先生对京剧艺术的卓越贡献,弘扬传承京剧艺术,3月31日至4月3日,由文化部、中国文联、全国政协京昆室主办,文化部艺术司、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剧协、国家京剧院承办的“袁世海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将在北京举行。

  【大师其人】

  继承并发展“架子花脸铜锤唱”风格

  袁世海(1916-2002)原名袁瑞麟,幼年起痴迷京剧,11岁进富连成社科班。学艺期间,他以顽强毅力战胜自身条件的不足,刻苦学艺,成为科班学员的佼佼者,未出科便显露峥嵘,为日后的艺术辉煌打下坚实基础。袁世海先生求艺持之以恒,精益求精,永不满足。成名后又拜前辈艺术大家郝寿臣为师深造。

  他结合自身条件,在与京剧诸名家配戏中博采众长,丰富自己的表演,因而技艺日渐精湛,名扬大江南北。他在以郝派为主的传统花脸的基础上大量创排了由架子花脸主演的大型剧目,继承并发展了“架子花脸铜锤唱”的表演艺术风格,丰富和升华了京剧花脸表演技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表演风格。同时也使得架子花脸这一行当跨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为京剧艺术的推陈出新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

  塑造曹操李逵等众多经典形象

  在近八十年的艺术生涯中,袁世海继承创作演出了《群英会》《野猪林》《将相和》《李逵探母》《九江口》《西门豹》《红灯记》《平原作战》等一大批至今仍上演不衰、深受观众喜爱的经典剧目。他成功塑造了曹操、鲁智深、张定边、李逵、西门豹、鸠山等一大批堪称经典而流传后世的人物形象,有“活曹操”、“活李逵”、“活张飞”和“活鲁智深”的美誉。

  上世纪60年代,他在现代戏京剧《红灯记》中饰演了鸠山一角,运用传统的表演技巧,遵循从生活出发的创作原则,并借鉴了话剧的表演,成功地塑造了鸠山这一艺术形象,为京剧艺术表现现代生活做出了重要贡献。

  袁世海先生一生演出了300多出剧目,直到去世前4天还在舞台上演出。他的嗓音宽厚洪亮、富于激情,表演细腻豪放,以情传神,撼人心魄,所创作的艺术角色均是根据人物性格和特定情境来展现,运用高超、性格化的唱念做打技术技巧塑造不同艺术形象。

  提携后辈培养花脸艺术接班人

  “杨赤是我的学生。20年了,他在大连也好,北京也好,架子花脸有这么一位了,这也是我高兴的地方。我俩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学戏、研究戏,再提高,艺海无涯、学无止境。”袁世海先生生前曾这样评价过他的得意弟子。

  杨赤多年来一直为传承、发展和弘扬袁派艺术努力。1999年,杨赤将袁派剧目《西门豹》再度整理改编推上舞台,使这出原本并不十分成熟的袁派戏大放异彩。2002年底,袁世海先生逝世,为使袁派艺术不因创立人的故去而“人逝艺衰”,杨赤在一年多时间里先后担纲排演了《李逵探母》《野猪林》等袁派经典剧目,并举办多场专场演出,传承袁派艺术。

  袁先生一辈子提携了无数的后辈演员,杜近芳、冯志孝、张学津、杨春霞、高牧坤、李宝春、于魁智、刁丽等几代艺术家都曾受他多年教导,众多弟子也都受到他多年的指导。

  【追忆袁先生】

  杨赤:要演戏就先学做人

  恩师在演戏、做人方面都影响了我的一生:一是他对京剧艺术的执着。我跟袁先生学了20多年戏,他80多岁的时候还是一门心思地研究艺术,吃饭、泡脚都在想着怎么演戏,怎么刻画人物。戏就是他生命的全部。第二是如何做人,在《袁世海艺术论谈文集》里不仅仅是老师对艺术的认识,还有对做人的思考。他说过,做不好人,就先别演戏。

  于魁智:一切从人物需要出发

  袁老不单艺术上给了我们晚辈很多教诲,也在思想品格上给我们做了榜样。在排练京剧《打金砖》《野猪林》《响马传》《将相和》等李(少春)派剧目的时候,袁老不顾年事已高,无论冬夏,都亲临排练现场为我指导。公演时,袁老还在台下仔细观看并认真记录着台上的每个不足之处,演出结束后都及时为我指出。此情景令我终生难忘。袁老曾多次教导我说:“小于,你虽然自身条件很好,业务上也很努力,但在政治上一要靠近组织、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艺术上,今后无论你的唱念水平有多高,但在台上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都要围绕剧情,从人物需要出发。只要你把握住这一表演法则,你在台上就对了。”

  【致敬演出剧目】

  名家联袂《霸王别姬》等经典

  本次纪念活动将于3月31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拉开序幕,中青年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杨赤、袁慧琴、奚中路、江其虎、金喜全、翟墨、刘魁魁、马翔飞、窦晓璇、王墨等,老一辈京剧表演艺术家赵葆秀、郑岩以及袁世海先生的长子袁少海等将演出《红灯记》(赴宴斗鸠山)《李逵探母》《霸王别姬》《九江口》《李逵与宋江》等为观众所喜爱的袁世海先生代表剧目及近年来编演的优秀剧目。

  3月31日晚,袁世海先生长子袁少海和国家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刘垒将联袂奉献现代京剧《红灯记》中“赴宴斗鸠山”一折。袁世海先生的弟子杨赤将率两名弟子国家京剧院青年演员刘魁魁、胡滨与北京京剧院一级演员赵葆秀、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袁慧琴、北京京剧院一级演员翟墨共同演出《李逵探母》。

  4月1日晚,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李胜素、于魁智,大连京剧院一级演员杨赤、王墨与上海京剧院一级演员奚中路将共同演出经典剧目《霸王别姬》。

  4月2日晚,袁世海先生弟子杨赤将携其弟子刘魁魁、胡滨、高仓健、崔志明、危佳庆与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江其虎、上海京剧院一级演员金喜全共同出演《九江口》。

  4月3日晚,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于魁智和大连京剧院一级演员杨赤将共同演绎新编历史剧《李逵与宋江》梁山好汉的故事。北京京剧院一级演员窦晓璇,杨赤弟子刘魁魁、胡滨,大连京剧院一级演员王墨也将倾情加盟。

  【纪念活动】

  人民大会堂举办纪念座谈会

  4月1日,主办方将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召开“袁世海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届时,京剧界的知名人士以及袁世海先生多年的艺术合作者、弟子等将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共同缅怀这位京剧大师。本次纪念活动期间,国家京剧院还将在梅兰芳大剧院四层多功能厅召开“袁世海艺术研讨会”,京剧界知名艺术家、袁世海先生亲属等将出席。 京华时报记者田超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