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获国际安徒生奖 为中国摘得世界儿童文学最高荣誉

田超

2016年04月05日07:29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曹文轩获国际安徒生奖

  昨天,曹文轩在获奖现场。田超供图

  意大利当地时间4月4日下午,在第53届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上,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获得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这是中国作家第一次获得该奖项。国际安徒生奖是世界儿童文学领域的最高奖项,被誉为“小诺贝尔文学奖”。

  国际安徒生奖于1956年设立,由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赞助,以童话大师安徒生的名字命名。它是作家奖而非作品奖,它同诺贝尔文学奖一样,作家一生只能获得一次,一旦获得了就拥有了终生的荣誉,所表彰的是该作家一生的文学造诣和建树。安徒生奖的评奖标准中,重视人文关怀,重视给孩子讲述什么是幸福,什么是富有,什么是战争和饥饿。

  此前,孙幼军、金波、秦文君、张之路等多位中国作家曾获提名,却从未有人获奖。今年曹文轩与来自丹麦、德国、荷兰、美国的4位儿童文学作家入围五人提名短名单,这也是他2004年后第二次入围。曹文轩曾创作了《草房子》《青铜葵花》《大王书》《火印》等作品,这些作品有着忧郁悲悯的人文关怀,关心儿童的生存状态和心灵世界。

  在揭晓现场,曹文轩本人也很高兴,他觉得自己之所以能够获奖,是因为他笔下描写的中国儿童的乡村生活与其他四位作家的作品风格不一样。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帕奇·亚当娜称,曹文轩“用诗意如水的笔触,描写原生生活中一些真实而哀伤的瞬间”。

(责编:邹菁、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