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春拍下周拉开序幕 古代书画成今春最受关注板块

易小燕

2016年05月08日08:33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古代书画成今春最受关注板块

  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

  宋克临《急就章》并诸家题跋十二开(局部)册页

  明铜镀金道教水将像

  蒋廷锡《百种牡丹谱》

  下周,2016年内地春拍展开首轮角逐,嘉德、北京东正、华辰、诚轩等将相继举槌,而定于6月初春拍的保利正携精品在外地巡展,匡时也陆续推出了重器。目前,从各家推出的焦点拍品来看,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现当代艺术部分均有多件千万以上级别的拍品,其中,曾巩的《局事帖》和傅抱石的《云中君和大司命》一旦成交,价格过亿无疑。相较以往,本季最大的亮点为古代书画,嘉德“大观夜场(古代书画)”有18件估价过1000万元的拍品,为内地拍卖史上之罕见。今年春拍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呢?

  中国嘉德

  曾巩《局事帖》

  估价:待询

  期待指数:★★★★★

  《局事帖》是迄今发现的唯一一件“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的传世墨迹。据专家考证,此帖为曾巩62岁写给同乡故人的一封信。近千年以来,它经何良俊、项元汴、安仪周、王芑孙、曾燠、费念慈、许源来、张珩、张文魁等收藏,并经徐邦达考证和著录于《古书画过眼要录:津隋唐五代宋书法》,朱家溍编写进《历代著录法书目》。该作在2009年11月22日上拍,震惊圈内。当时估价为1200万元至1800万元,最终拍出了1.0864亿元,成为了第一件破亿元的中国书法作品,被一位上海藏家买走。7年后再现市场,能否再创纪录?

  宋克临《急就章》并诸家题跋(十二开)

  估价:6000万至8000万元期待指数:★★★★★

  《急就章》本是汉唐时期社会流传的识字教材,许多大家都曾写过《急就章》,流传至今最早、最著名的是三国时期吴国人皇象所写,传世真迹已散佚,只留下了石刻。此次上拍的为明代著名书法家宋克所书,是中国书法史上极为重要的章草名迹。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天津艺术博物馆和昔日的北京市文物局,分别藏有三本宋克临《急就章》,此次上拍的版本正是北京市文物局旧藏。

  佚名《唐贤写经遗墨》并近代诸家诗画(二十一开)

  估价:5000万至6000万元期待指数:★★★★★

  《唐贤写经遗墨》收唐宋人写经十二页,在清至民国近百年间,曾经魏稼孙、陈汉第、方节庵三位金石大家收藏,不但在递藏中增补经卷,还相继用极名贵的宋代澄心堂纸、大宋崇文苑笺纸、宋罗纹纸、明金纸延请赵之谦、吴昌硕、张大千等巨匠为之题诗作画,成为一时盛事。据记者了解,这件拍品曾有两次上拍记录,最早现身在1997年嘉德秋拍,以88万元成交;第二次为2003年嘉德秋拍,当时以352万元易主。13年后再次上拍,如今最低估价已攀升至5000万元。

  北京保利

  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

  估价:待询

  期待指数:★★★★★

  今年3月,《云中君和大司命》与吴冠中大尺幅油画《周庄》一同在京展出时,在业内引起轰动,京华时报曾就作品的创作背景作过详解。不久后,吴冠中的《周庄》在香港2016春拍以2.36亿元成交,而傅抱石这件今春拍近现代书画部分最受关注的拍品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尽管保利拍卖没有给出明确的估价,但据消息,可以肯定的是,这件作品一旦成交,价格不会低于1.8亿元。

  夏圭《山庄雪暮》

  估价:待询

  期待指数:★★★

  夏圭为南宋著名画家,传世作品最知名的为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溪山清远图》。此次上拍的这件标的著录累累,在高居翰所著的《诗之旅:中国与日本的诗意绘画》中亦有出现,还曾收录于2014年出版的《故宫画谱(山水卷)》。宋画存世数量极少。据了解,全球范围争议不大的宋画加在一起估计不到两千件,大部分散落在北京故宫、台北故宫、美国波士顿美术馆、日本黑川古文化研究所等约200家艺术收藏机构,鲜有作品在拍卖行现身,这次夏圭《山庄雪暮》的出现,引起了收藏界的关注。

  北京匡时

  蒋廷锡《百种牡丹谱》

  (4册100开)

  估价:待询

  期待指数:★★★★★

  这件作品原为清宫旧藏,由清代著名的花鸟画家蒋廷锡所绘,此册原为100开,加上清代书法家戴临的对题,共200帧。据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透露,这件作品为首次现身拍场,上有乾隆、嘉庆、宣统三代帝王钤印二十次,清宫原装原裱,上面的几种标签呈现出流转的记录,一为清宫原金色贴条、二为红卫兵抄家时胡乱用毛笔刷出的白纸、三为清理文物时文物单位的编号,可谓历经沧桑。据记者了解,蒋廷锡的另一套同为牡丹题材的作品《牡丹谱百开册(一百开选三十)》曾在北京保利2013春拍中以1897.5万元成交。

  王铎《雒州香山作》

  估价:待询

  期待指数:★★★★

  凡谈到晚明狂怪奇崛的书风,不得不提及王铎开创的独特“涨墨之法”。而把“涨墨法”用到极致的则以其书写于1640年的《雒州香山作》最为著名,任何一本研究王铎书法的著作都会以其举例。这件作品曾于2010年现身匡时秋拍,当时估价仅380万元,最终以4536万元成交,创造了当时王铎书法的世界成交纪录,并一直保持至今。时隔6年,《雒州香山作》再次现身匡时十周年春拍。

  北京东正

  明铜镀金道教水将像

  估价:待询

  期待指数:★★★★

  此尊铜镀金道教水将像体量巨大,是迄今为止市场上所见最大和最重的一尊金铜造像。首都博物馆研究员黄春和认为,此尊塑像在体量、质量、铸造技术和雕刻手法诸多方面,展现了皇家恢弘博大的艺术气象,体现了元代宫廷造像的特点,填补了元代宫廷造像中道教造像的空白,对于研究元代宫廷造像艺术和铸造工艺具有重要价值。据了解,铜镀金道教水将像曾于1987年亮相台北故宫博物院主办的金铜佛像造像特展。

 

(责编:邹菁、李岩)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