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谷一悼念词作者张藜 谈《我和我的祖国》创作往事

2016年05月18日0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李谷一悼念词作者张藜 谈《我和我的祖国》创作往事

  5月9日,中国著名词作家张藜在北京去世,享年83岁。张藜曾创作众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包括《亚洲雄风》、《篱笆、女人和狗》、《我和我的祖国》、《山不转水转》等。15日,张藜送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举行。今日,歌唱家李谷一来到词作家张藜家中看望其夫人杨阜兰,并回忆与张藜的合作往事。

  5月17日,歌唱家李谷一来到了词作家张藜家中看望张藜夫人杨阜兰。宋宇晟 摄

  李谷一:第一次与张藜合作就改了他的歌词

  说到李谷一与张藜的合作的故事,就不得不提《我和我的祖国》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这首歌由秦咏诚谱曲,张藜填词,而原唱者就是李谷一。

  上世纪80年代,李谷一把这首《我和我的祖国》唱遍大江南北。李谷一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称,“张老师在世时,常感谢我唱红他的歌,但应该说感谢的其实是我,是他坚持找我,这首歌才会由我唱”。

  今日,再回忆起往事,李谷一说,自己曾与张藜合作过将近20首歌,而《我和我的祖国》是两人合作的第一首歌。

  她告诉记者,自己在第一次为这首歌录音的时候就把歌词改了。“张藜老哥最初写的是‘你用你那母亲的脉搏和我诉说’,我当时怕老百姓听不清楚、不能直接理解,改成了‘你用你那母亲的温情和我诉说’。”

  李谷一回忆道:“后来我告诉他我把词改了。张藜老哥当时也坚持自己的词,认为自己写的是‘诗一般的语言’。为此我们还交锋过。我就说那随便你吧。后来,这首歌的歌词在张藜出版时写的是‘脉搏’,我唱就唱‘温情’。”

  不过,李谷一也说,其实这两个字不是关键。“这首歌的关键是他(指张藜)对祖国的情感。”

  李谷一说:“虽然张藜老哥过去有过磨难,但他永远离不开他的祖国,永远和祖国心连心,不管走到哪里,都歌唱每一条河,歌唱每一座山。”

  资料图:张藜 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杨阜兰:张藜曾说不深入群众,写不出这词

  李谷一所说的“磨难”是指上世纪张藜在农村的时候。

  张藜夫人杨阜兰说:“那时他(指张藜)在农村待的时间长了,就开始关注农村的生活。”

  在杨阜兰看来,张藜的作品中就有当年农村经历的影子。“他当时跟猪住一个屋,猪在地下,他在炕上。那时候他也跟着农民铲地,人家在前面铲,他跟在后面铲,铲不完不能回去。所以他能写出‘一条大垅五里地,从天亮铲到日偏西’这样的词。”

  杨阜兰说:“他自己后来就说,必须了解农村、深入群众,不了解、不深入是写不出这词的。”

  1978年12月,张藜回到北京,进入中央民族乐团,才重新开始歌词创作。而这时,他仍闲不下来。“到北京以后,他也是这个工厂、那个工厂的到处转,煤矿也下去过。往往在家待不了几天。” 她回忆到。

  前排左起为张藜、乔羽、赵晓明、秦咏诚,其中张藜、秦咏诚曾合作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张藜治丧委员会负责人赵晓明供图

  “如果有来世,张藜老哥还是个歌词作者”

  如今,历经多年,张藜作词的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已经被广为传唱,甚至还唱到了国外。

  李谷一说:“这首歌可以算是经典中的经典了。各种各样的风格也都有。我曾在日本的电视台演唱这首歌,在美国、加拿大也都曾演唱这首歌。”

  她说:“这个歌什么时候唱都是主旋律。我相信别人唱的话也是这样,因为它的内容、旋律就摆在那。如果不是李谷一唱,别人唱也是一样的效果。我也很庆幸张藜老哥留下这么经典的作品,这是很了不起的。”

  同时,李谷一觉得,张藜之前宣传不够,他写了很多成名歌曲,这是非常难得的。“但他太低调,大家可能不知道他。本来大家知道这些歌,可是就不知道他这个人。”

  不过,她也坦言,张藜就是这种性格,“他不愿炒作自己,一直很低调”。

  “如果有来世,我相信张藜老哥还是会从事文学创作的,还是个歌词作者,还会这样的。”李谷一说。(完)

(责编:温璐、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