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音乐大师课》育化音乐人生 李谷一领衔授课(图)

邱伟

2015年04月18日09:4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育化音乐人生 李谷一 领衔授课

  北京卫视《音乐大师课》自播出以来,吸引到了越来越多的音乐人加盟,除了韩磊、曹格、林志炫、杨钰莹4位老师之外,每期都有老艺术家担任特约听课嘉宾。从第四期开始,节目还别出心裁地引入“助教”老师,让更多的知名音乐人走进“课堂”,向孩子传授音乐人生课。本周六21:08将开播的最新一期节目中,观众将看到孟庭苇、王鹤翔、朱桦、陈思思4位新助教的身影,而节目更请到久违观众的李谷一老师,为学生亲自授课。

  童声唱经典

  老艺术家齐点赞

  《音乐大师课》还原了一个真实的音乐课堂,追求音乐的本真,注重对教育过程的呈现,并通过对经典歌曲的学习、理解、再度诠释,展现了音乐艺术传承的力量。《音乐大师课》将音乐和教育结合在了一起,通过对音乐艺术美学的展现来探索如何树立正确的音乐观,让孩子在快乐的环境下学习,将歌曲中的精髓传承下去。节目中对于音乐本质的追求,对于歌曲自身的审美和文化含量的挖掘得到了众多媒体、老艺术家和知名音乐人的肯定。节目首期播出后就获得《人民日报》点赞,称节目“走出了套路,令人眼前一亮”,真正做到了让孩子们“快乐学,尽情唱”。

  除了来自媒体的赞誉之声,老艺术家们对于《音乐大师课》这个节目尤其欣赏。著名词作家乔羽称:“让孩子们有一片自由的天空,让孩子们在温暖的阳光下,孩子们有孩子们的歌,愿《音乐大师课》给孩子们带来欢乐。跟儿童有关的节目不好做,《音乐大师课》做得很好,让孩子自然真实地表现,高高兴兴快乐地唱歌。这个节目把音乐和教育结合在一起,是一个很好的想法,这样不管是孩子和家长,还是观众在看节目时,都能学到很多知识。”

  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阎肃表示:“唱歌本身能产生一种审美的需求,产生一种对歌曲本身意义的追求和理解,我觉得这很重要,所以说我非常欣赏也非常关注《音乐大师课》这么一档栏目。”

  男高音歌唱家李光羲也被《音乐大师课》深深感动,“有一句话叫做美育为树人之本,美育就是启发人自身的感受,孩子通过美育认识社会。音乐作为美育的一种形式,能够给人以心灵抚慰的作用,它能让人唱出情,唱出美。”

  李谷一出山

  亲授“年轻的朋友”

  本周六的最新一期节目仍是“跨越年代的合唱”主题,有4位新助教亮相。他们分别是:韩磊的助教王鹤翔、杨钰莹的助教陈思思、曹格的助教朱桦、林志炫的助教孟庭苇。说到孟庭苇,她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等经典歌曲影响了一代人。孟庭苇在台湾有着“玉女掌门人”之称,这次她来到《音乐大师课》的课堂,和大陆的“不老玉女”杨钰莹同台亮相,这也是两岸“玉女掌门人”首度同台,势必又会在观众中掀起怀旧热潮。

  两位“玉女”显然很是惺惺相惜。孟庭苇和林志炫的一位学生合唱了《南屏晚钟》,一曲唱完后,杨钰莹赞美道:“两位演唱让我看到了夕阳,游园的感觉,心旷神怡,很好。听了之后脚下就长草了,想去踏青。”她还大赞孩子的声音和孟庭苇接近:“有那种朦胧的美。”

  《南屏晚钟》这首歌创作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由著名流行歌曲词作家陈蝶衣创作。这首歌由几代人翻唱,如周璇、邓丽君、蔡琴、张惠妹、李宇春等歌手。此次孟庭苇和学生合唱,又赋予了这首歌新的意义,代表了一种传承。为了向歌曲的创作者陈蝶衣致敬,4位老师联手上台,分别演唱陈蝶衣的代表作品,都是耳熟能详的华语经典歌曲。

  杨钰莹的学生和助教陈思思一起,将带来一首《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这首歌可是20世纪80年代最流行的歌曲之一,由谷建芬老师谱曲、李谷一演唱,迅速传遍大江南北。1983年,这首歌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亚太地区音乐教材。巧的是,原唱李谷一、助教陈思思和杨钰莹的这位学生,三代人都是湘妹子。通过这首歌的讲授,三代人也实现了经典的传承。

  教学时,为了让这个有些害羞的学生尽快进入状态,陈思思用家乡话和孩子聊天,消除她的紧张。而李谷一更罕见出山亲自授课,并把学生邀请到自己家里来辅导。教学过程中,李谷一不仅开嗓示范,还不断给孩子鼓励,让她更有自信一点,更大声一点,这样才能表达出作为祖国建设者的自豪感。老师杨钰莹也是煞费苦心,给孩子展示不同年代深圳的图片,“我们想通过深圳的发展来告诉孩子,20世纪80年代是爷爷奶奶建设祖国,2000年是爸爸妈妈建设祖国,以后是你们建设祖国。”已届71岁高龄还为孩子全心讲授音乐的李谷一老师则非常感慨:“孩子们演唱我的歌,我非常高兴。更高兴的是,我们的经典作品,能够以这种方式传承下来。好的音乐、好的作品、好的歌唱一定能够源远流长,这是我们中国文化的一部分。”

  韩磊度过“版权门”

  两首改编曲同场亮相

  在前段时间,韩磊在某档音乐节目中演唱了经过改编的两首经典老歌《雁南飞》和《呼伦贝尔大草原》,而事实上,这两首歌都是他在《音乐大师课》中学生歌单里的作品,而韩磊被指直接拿了这一版编曲去其他节目演唱,因此涉嫌侵权,甚至可能面临巨额赔偿。这一“版权门”事件在近期闹得可谓沸沸扬扬,而韩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唱的并非照搬,“有很多变化,比如和声,从里到外都变了。”此后节目组也做出正面回应:“对于版权,我们和韩磊方面进行了充分沟通,我们完全支持韩磊在其他场合演唱这两首歌。应该说,韩磊教学生的每一首歌,包括选歌和编曲,都浸透着他本人的心血,这个版权是制作方的,更是韩磊的。”

  随着“版权门”告一段落,事件中的两首歌将在本周六的节目里正式亮相,韩磊的两位学生将分别演唱《雁南飞》和《呼伦贝尔大草原》。有韩磊版珠玉在前,初生牛犊“挑战”自己的老师,是否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将成为本期节目一大看点。

  可以提前剧透的是,学生们的表现没有令大家失望,尤其是韩磊,他给了两位学生充分的肯定。演唱《雁南飞》的学生是韩磊在节目中唯一的女学生,拥有天籁般的嗓音,她和助教王鹤翔的合唱意境深邃,情感充沛。韩磊激动地评价说:“我有点平静不下来,非常感动,想要的东西他俩全部呈现出来了。孩子对于歌曲的领悟力非常强!”

  而《雁南飞》的原唱单秀荣也来到了节目现场,她大赞这是她听过的最好的翻唱版本,这段合唱更勾起了单秀荣的回忆,69岁的她在现场又清唱了一遍歌曲,全场为之感动。

  如果说演唱《雁南飞》的学生展现了柔情,那韩磊的另一位学生演唱《呼伦贝尔大草原》则展现了豪迈。在韩磊教学的视频中,他变身“舞王”,用蒙古舞和学生互动,启发学生对家乡的情感。这个来自大草原的学生果然把对家乡的爱通过歌曲充分表现了出来,特约听课团嘉宾、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也被深深感动:“我们透过音乐看到了背后一千年、两千年文化融合的历史。当音乐有了纯净和丰富的内涵,音乐就回归到了最本真的状态,既可以作为理想,也可以作为归宿。”本报记者 邱伟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