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审美疲劳 好莱坞大片已无法支撑中国市场

2016年05月19日08:52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好莱坞大片已无法支撑中国市场

  好莱坞大片 《烧脑48小时》 海报。

  好莱坞大片在中国电影市场遭遇审美疲劳。记者昨天获悉,尽管有《美国队长3》《烧脑48小时》和《幻体:续命游戏》3部影片同时上映,本月17日,全国电影市场票房仅为4000万元,跌至今年以来最低点。事实上,今年几部原本被寄予厚望的引进大片票房均未达到预期,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说明仅靠好莱坞无法撑起中国电影市场,中国观众呼唤更加接地气、通人心的本土影片。

  与单日4000万元票房构成对比的,是中国电影院的银幕数已超过3.5万块。这意味着,在本月17日这天,平均每块银幕产出的票房仅为1000多元。这也延续了一段时间以来的票房下降趋势——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同比增加50%,但到了4月份,这一比例跌至27%。

  业界普遍认为,优秀国产影片供给不足,是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种种迹象表明,好莱坞大片在中国电影市场上的热度正在消退,仅以今年的3部重磅影片为例:年初上映的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 在北美收获了8亿美元票房,在中国内地的票房仅为8亿元人民币;3月下旬,《蝙蝠侠大战超人》上映,预期票房20亿元人民币,实际票房仅6亿元人民币;眼下正在上映的《美国队长3》,到目前为止票房刚过10亿元人民币且已出现颓势,而与该片同类型的《复仇者联盟》在去年同期上映时,票房为15亿元人民币——必须考虑到,两部影片相间隔的这一年间,中国电影市场上的银幕数增加了近10000块。

  在业内人士看来,好莱坞影片中国遇冷,其中的信号值得中国电影人关注。任何一个地区的观众,最爱看的永远是那些讲述自己的故事,能够唤起自己情感共鸣的本土电影。不过,另外一组数据同样值得一提:今年以来,每个月有100多部国产影片在相关部门备案、立项,预计全年将超过4000部,大大超过市场所能容纳的极限。与此同时,优秀作品却严重不足。如何减少供给数量,提高供给质量,从而满足观众的观影需求,成为亟待破解的课题。本报讯 (首席记者邵岭)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