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钟书夫人杨绛病危? 三联书店前总编辑:谣传

2016年05月21日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钱钟书夫人杨绛病危? 三联书店前总编辑:谣传

20日,网上有消息称著名翻译家、钱钟书夫人杨绛病危,并附有对话截图,该消息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并纷纷送上祝福希望杨绛先生挺过难关。对此,记者联系到之前因工作关系与杨绛先生联系较为密切的三联书店前总编辑李昕。李昕表示“没这回事,今天刚问过杨绛先生身边人,对方说情况一切正常”。

资料图:杨绛。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网传杨绛病危 三联书店前总编辑李昕:没这回事

5月20日,微信公号“新观察传媒”发布消息称“105岁杨绛先生病危,为先生祈祷,希望逢凶化吉!”暗示杨绛先生病危,文章显示,这条信息的来源是某“微信群”。但李昕表示,该传闻为谣传。

过去,李昕曾代表三联因为工作上的事情去联系、看望杨绛先生。李昕透露,前一个阶段杨绛先生确实曾经住过院,当时也传言说其病危,但像杨绛先生这样的年纪,住院调养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老是把住院和病危联系在一起,“这个都是一些谣言和猜测”。

“今天我还问过杨绛先生身边的人杨绛先生情况如何。对方说一切正常。我就没有刨根问底,只是请其代为问候老人家,祝福她身体健康。对方表示,一定转告。”李昕表示,今天这个传闻完全是谣传。

“因为之前工作上有些联系,在杨绛先生过生日或者过节日的时候我会打电话问候。她现在这么大年纪,身体还是比较弱,不方便老是有外边人到家里来。杨绛先生的情况我当然很关心。”李昕称。

《杨绛全集》书影。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出身名门 支持钱钟书工作甘为“灶下婢”

杨绛本名杨季康,是著名的文学家、翻译家。杨家世居无锡,是当地一个有名的知识分子家庭,杨绛父亲杨荫杭学养深厚,早年留日,后成为江浙闻名的大律师,做过浙江省高等审判厅厅长。

1932年,杨绛毕业于苏州东吴大学,成为清华大学研究院外国语文学系研究生,此间认识钱钟书,二人情投意合不久便结成夫妇,育有一女钱瑗。在很多人的眼中,杨绛与钱钟书是传统的“才子佳人”式婚姻,非常值得羡慕。

自与钱钟书成婚后,杨绛一直非常支持丈夫的工作、研究。为节约开支,杨绛还辞掉女佣,甘愿成为“灶下婢”,不辞辛劳地操持家务。但在她看来,从大小姐到老妈子,不过是角色变化而已,并不感觉委屈。

“我了解钱钟书的价值,我愿为他研究著述志业的成功、为充分发挥他的潜力、创造力而牺牲自己。这种爱不是盲目的,是理解,理解愈深,感情愈好。相互理解,才有自觉的相互支持。”杨绛曾这样说道。

对于妻子,钱钟书有过这样的赠言:“绝无仅有的结合了绝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朋友。”

《洗澡之后》书封。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文笔精妙:晚年撰写续作《洗澡之后》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杨绛的头衔是“钱钟书夫人”,但很少有人知道,杨绛亦拥有极佳的文笔。除去早年创作的几个剧本外,写于1980年的《洗澡》,是杨绛迄今为止唯一一部长篇小说,其中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各类知识分子的“众生相”。这部小说被施蛰存誉为“半部《红楼梦》加上半部《儒林外史》”。

在爱女、丈夫相继辞世之后,时年已近九十高龄的杨绛开始整理钱钟书留下的手稿与中外文笔记,并翻译柏拉图的《斐多篇》。2003年,《我们仨》出版问世,这本书写尽了她对丈夫和女儿最深切绵长的怀念,感动了许多读者。

而几乎所有人都以为杨绛先生会封笔之时,晚年,她又为《洗澡》撰写续作《洗澡之后》,收入怀念丈夫钱钟书与女儿钱瑗诗作的《杨绛全集》亦如期出版。(完)

(上官云)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