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了音乐分享会 窦靖童称“我不想长大”

2016年05月26日09:1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窦靖童:我不想长大

窦靖童进军乐坛受关注。

华语乐坛等着她长大的女孩开了音乐分享会

前晚,由QQ音乐主办的新锐音乐才女窦靖童首场 “LEAH DOU新歌分享会”在北京751园区举办,这是窦靖童第一个与粉丝近距离的个人音乐分享会,她演唱了首张个人原创专辑《Stone Café》中最具代表性的四首歌曲。在分享会中,窦靖童主动坚持表演难度较高的Live Band直播,这体现了她对音乐的执著和专业的态度。窦靖童称,希望以Live Band的形式还原音乐的原汁原味。演出后,窦靖童接受了广州日报及广娱大本营专访,她谈了创作,谈了父母,也谈了多变的发色和私下的生活。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渊航

我觉得音乐不太需要定位,最厉害的音乐人都是自私的

广州日报:刚才主持人说华语乐坛都在等着你长大,你说不想长大,为什么?

窦靖童:老问我这个问题,我就回答一下吧。我觉得可能永远也等不到了,我不想长大,大家也别等了,就这样吧,顺其自然。我觉得肉身长大了,但我还想留着小孩的好奇心、单纯。

广州日报:你最早把作品放到网上去是怎么考虑的?

窦靖童:那是我第一次写歌,特别兴奋,写完就发上网了。没有想太多就这么做了,大家的反映还挺好的。

广州日报:你很在意创作时的人生阶段?比如刚在台上说有几首歌写的是16岁~17岁时的感受。

窦靖童:每个人永远都在变,虽然是细微的变化,但是慢慢会有很大的变化,我不想忽略这件事情。

广州日报:有种说法,说你已经是个国际化歌手,你的专辑都是英文歌,华语乐坛对你可能有疏离感。你有想过这种音乐身份的定位问题吗?

窦靖童:我很清楚自己的身份,但是我觉得音乐不太需要定位,最厉害的音乐人都是自私的,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不太在意别人怎么想,需要有这样一个态度。

广州日报:从创作上讲,有哪些东西能触发你去创作?

窦靖童:我的题材更多是自己思考的时候想出来的,比如一些遭遇等。

妈妈王菲不太会表达,我可能还好一点

广州日报:接触下来觉得你挺好沟通的。之前有些人觉得你的妈妈王菲比较难沟通,你怎么看?

窦靖童:她本来就不太会表达,我可能还好一点。

广州日报:你在跟自己熟的人面前会不会更开朗一些?

窦靖童:跟自己熟的人,我的话就多了。有一些朋友我特别愿意聊,喜欢聊人生计划、鸡汤什么的,面对有一些朋友我就不会说那么多,就听他们的,感觉搭不上话。

广州日报:你在发自己的专辑前跟爸爸、爷爷一起合作了《潸何吊》,能讲一讲吗?

窦靖童:就是有一天我爸跟我说要录一个专辑,然后就录了。

广州日报:你说希望自己作为歌手被大家认识,但大家都把你当“王菲的女儿”,你怎么看?

窦靖童:我希望大家不要以任何事情作为前提,你知道“我是谁”可以,但潜意识里会把这个作为前提去认识我,这样可能会比较困难,在沟通上就没有办法太深入。

广州日报:你刚一出道就能和像许巍这些出道多年的前辈同台,把你放到那么高的位置,你是什么感受?

窦靖童:我觉得特别好,对我来讲,我特别开心,他们彩排的时候我都站在旁边,这是特别好的学习机会。

广州日报:你的首个演出为什么选在日本?

窦靖童:我当时在日本拍MV,正好有那么一段时间,借这个机会想演出锻炼自己。在日本没有人知道我的身份,我想锻炼一下,在那儿也比较容易。

不敢再频繁地染头发,怕将来秃了

广州日报:新专辑里有的歌跟理发有关系,“理发”是什么梗?

窦靖童:我有一个叔叔是剪头发的,我从小就觉得他特别酷,我也给自己剪过头发,但是剪得很糟糕。

广州日报:有没有给妈妈、爸爸、妹妹理过发,把他们当试验品练练技术?

窦靖童:没有那么大胆。(笑)

广州日报:今年3月你的头发是绿色的,后来又变成粉丝的,现在染了黑色?

窦靖童:染得有点多,有点怕,将来别秃了。(笑)

广州日报:有没有想过留长发,尝试更多的造型?

窦靖童:我觉得我就适合中长发,不能太长,我也有过长头发的时候,因为我的头发本来就挺少的,再一拉下来就感觉没有什么头发了,还是这样比较好。

广州日报:很多采访过你的记者说你很懂礼貌,这是谁教你的?

窦靖童:小时候我父母比较忙,我大部分时间是跟奶奶在一起的,奶奶非常强调要有礼貌。

广州日报:觉得自己比同龄人更成熟吗?

窦靖童:我有的时候想得太多了,自己知道想要做什么,同龄人担心的是上学,他们处于比较被动的状态,我可能比较主动一些。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