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人民网>>文化>>正文

“中国乡村音乐村歌展演”启动 打造中国乡村音乐品牌

2015年06月15日14:3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 由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全国乡风文明网、中国乡村音乐网等单位主办的“中国乡村音乐村歌展演活动”近日在京启动。此次展演活动将着力打造中国乡村音乐品牌,启动仪式现场发布了“中国乡村音乐品牌发展战略”。

中国乡村音乐品牌总策划、组委会秘书长罗雨说,要打造中国乡村音乐品牌首先要明确什么是中国乡村音乐。中国乡村音乐就是以中国乡村为背景,采用中国乡村题材或元素进行创作,具有乡土气息、乡愁韵味的广泛音乐作品,包含大部分传唱已久的民谣、民歌、校园歌曲、符合乡村音乐范畴的流行歌曲以及新时代为反应中国乡村精神面貌而创作的音乐作品。

罗雨表示,中华民族作为一个谦逊包容、锐意进取的民族,对于任何优秀外来文化的营养都会汲取,但中国人有自己的乡村音乐文化历史,有自己的乡村音乐旋律之魂,有自己千百年传唱的乡村音乐作品,有一大批前赴后继有才有品的中国乡村音乐创作人。而打造、树立中国乡村音乐国际品牌,必须依靠热爱中国乡村的音乐人,必须要有中国乡村音乐标志性、代表性的经典作品。

现场还发布了“中国乡村音乐品牌发展战略”,未来将进行“中国梦在希望的田野上飞翔”村歌万里行全国巡演,演唱经典曲目,推广传唱优秀村歌。同时,举办中国乡村音乐“神农情奖”盛典。通过大众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评出中国乡村音乐代表作歌曲10首、器乐作品5首、原创新歌5首。设立神农情爱心奖金奖励获奖作品、作者,对中国乡村音乐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授予“终身成就奖”、“乡村音乐大师”荣誉称号。组织“音爱·乡乐”中国乡村音乐沙龙,让乡村音乐人与乡村亲密接触,激发乡村音乐人创作灵感。此外,还将成立中国乡村音乐品牌发展战略专家委员会,联合相关音乐院校,筹建中国乡村音乐学院,培育乡村音乐人才,传承乡村音乐作品。(王媛媛)

(责编:王鹤瑾、黄维)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