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见的"毕加索"京城开展 83件真迹跨越大师一生

2016年05月30日08:4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前所未见的“毕加索”京城开展

参观者在欣赏毕加索《巴塞罗那系列》画作。

本报记者 陈涛

他是第一个亲眼看见自己的作品被卢浮宫收藏的艺术家;在全球艺术品拍卖价格排名前十的画作里,他一人独占4席。他就是毕加索。正在山水美术馆展出的“毕加索走进中国”大展,共带来毕加索真迹83件,以及记录其生平的84幅摄影作品。“本年度最重要的展览,没有之一。”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不少观众甘当“自来水”(即自发性的网络水军粉丝),在朋友圈为心中的巨星鼓与呼。

此次展览的毕加索作品绝大部分系首次来华。“在展品选择上,最重要的一条标准就是人们平常难得一见的作品。因为只有看到以前从来没见过的,才可能拓宽你的眼界。”弗朗切斯特·卡洛·马泽奥是本次策展人之一,他说这批作品跨越毕加索几乎所有创作时期和题材。不一样的毕加索,也激起观众的强烈兴趣。即便需要支付一二百元的门票,观众还是排成了长龙。“好展览还是太少了,与艺术大师面对面的机会更是少之又少。”一位参观者买了家庭套票,全家进场。

此次展出作品来自5个国家的8位著名收藏家的私人收藏,总价值约10亿欧元,是北京历史上首个展品数量最多、价值最高的毕加索原作展。艺术形式涵盖油画、版画、素描、手稿、雕刻、陶瓷等,跨越毕加索大半个世纪的艺术人生。在油画展区,《火枪手》是毕加索最知名的代表系列作品之一,《米连娜肖像画》也是毕加索重要画作。版画展区更是如同一部版画艺术史——一组《巴塞罗那系列》的彩色石版画完成了油画和素描无法表达的画面内容;而一套完整的《巴尔扎克系列》更是运用干刻版画技法结合素描的风格,将人间喜剧大师巴尔扎克的才情、痴狂、执着,呈现于方寸之间。

“它们分别展示了毕加索在写实主义、抽象画与立体主义方面的艺术风格。”本次策展人之一田达治解释,展览一大亮点就是带来了毕加索早期的写实作品,“让我们可以完整地认识他。而不是只要提起他,人们印象里闪现的就是那种耳朵和鼻子错位的绘画风格。”

陶瓷展区带来了毕加索的41件陶瓷器作品,拙朴的造型,漂亮的色彩,鸟、骑士、鱼等题材,流露出齐白石大写意的味道。“这些他晚年的作品,你会感觉它们就像玩儿一样做出来的。”田达治讲述了一件毕加索与齐白石的往事:1956年,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张仃教授访问法国时,把荣宝斋印制的一套木版水印《齐白石画册》带给毕加索;半年以后,当著名国画家张大千再次见到毕加索时,他竟然发现对方正在临摹齐白石的作品。

此外,影像展区的数十件老照片真实记录了毕加索一生的日常生活、创作现场、娱乐逗趣、家庭、爱情等镜头内容。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8日。

毕加索故交口述:

他从来都是用第三只眼在创作

年逾八旬的安吉拉·奥奇宾蒂现为意大利一所美术学院的版画系教授,这一次她也来到中国,为她的老师兼老朋友毕加索的展览助阵。16岁那年她曾经以助手身份与毕加索在同一间版画工作室共事。谈及毕加索的艺术风格,她说得最多的就是“多变”——

有人说毕加索艺术风格一直在转变,其实每个人都会改变。艺术家本来就更敏感,毕加索永远都在寻找新的技巧。很多艺术家喜欢停止在他成功的地方,只愿意再做一些小修改,就像收银员每天打交道的都是从来不变的钱。但在尝试新技术的道路上,毕加索几乎是永不停歇的。

不过,毕加索认为技术并非孤立存在的,只有作品需要时,它才变得有意义。如果只是为了让技术变得完美而存在,那么它就已经是僵死的技术了。就像文学中的句法,它是为了让人们更自由地去写作。毕加索就这样走完了自己的艺术之旅。

比如毕加索那些有关“牛”的作品,他不断刮掉母版上的痕迹,重新再去做,前后修改了8次。在他看来,艺术创作就像剥洋葱一样,只有一层层深入,真实的牛的骨架才会活灵活现。他并不是为了炫耀某种技法,而只是将它们拿来运用到一件好作品上面。他曾经说过,一件好的作品自己会表达,一定不要让技术限制思路。毕加索从来都是用他的第三只眼在创作,第三只眼就是他的想法、他的灵魂。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