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富平银沟遗址被确认 鼎州窑 柴窑悬案有望破解

2016年05月31日07:47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鼎州窑”“柴窑”悬案有望破解

  “鼎州窑”“柴窑”悬案有望破解

  白釉瓷碗

  青釉印花碗  (均赵争耀供图)

  据陕西省文物局通报,通过高科技手段测定后最新确认,陕西富平县的银沟遗址(本报去年12月3日曾作报道) 是唐中晚期至北宋时期中国北方非常重要的制瓷窑场遗址,这里出土的瓷片标本也具有唐末至北宋早期的文化特点。专家说,通过科学考古研究探讨文献记载中的唐代“鼎州窑”、五代“柴窑”与银沟遗址的关系,有望破解“鼎州窑”和“柴窑”之谜。倘若能够破解的话,那么,现有的中国陶瓷史或将重写。

  据了解,破解“鼎州窑”和“柴窑”两大名窑的确切窑址之谜,一直被称为中国陶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探索。被称作“天下第一窑”的“柴窑”,是五代时期后周皇帝周世宗柴荣的御窑,五代后周显德初年创建于河南郑州,但至今没有发现实物和遗址;而“鼎州窑”的窑址也在寻找中。此次银沟遗址年代和出土瓷片的确定,使考古专家终于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专家说,由于银沟遗址与唐“鼎州窑”和五代“柴窑”的关系密切,一旦认定该遗址是唐“鼎州窑”和五代“柴窑”,那么中国古陶瓷研究未曾解决的这一千年之谜将被解开。

  经调查和勘探,已探明银沟遗址范围东西长1600米、南北长1800米。调查中采集和征集各类标本980件,其中瓷器863件。已发现各类遗迹1910处,其中窑炉318座、古代墓葬88座,大部分为汉唐时期的墓葬,地表和地下有大量唐、五代、宋时期的瓷片和唐代砖瓦材料等遗物。

  据陕西省文物勘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建彬介绍,该公司和浙江大学文物保护与鉴定中心等,采用科技考古测试,确认这一地区制瓷原料十分丰富,无论是白瓷、青白瓷还是青瓷、黑瓷,原料都能就地取材。这里具有制造各类瓷种所必需的全部原材料。

  根据出土的多品种瓷器分析,当地窑工从五代时期就已分别掌握了胎、釉的二元(包括二元以上)配方技术。这项技术比景德镇窑运用二元配方技术(元代)早了近300年。从工艺学角度分析,出土的标本,无论是青瓷还是白瓷,器型丰富规整,说明工具、模具水平高超,辘轳车精度高。特别是一类青白瓷,胎体细腻,瓷化程度整体较高,其透明度、胎体之白度、强度、烧成温度等都已达到明代景德镇窑的最高水平。可以说,银沟遗址反映的窑业生产在中国陶瓷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探讨银沟遗址与唐代“鼎州窑”与五代“柴窑”的关系,是课题的难点和创新点。陈建彬说,目前关于“鼎州窑”和“柴窑”以及银沟遗址的关系问题,相关研究还在进行中。倘若最终证明了三者之间的联系,这一遗址有望成为国家级重点保护对象,而这一研究将很有可能改写现有的中国陶瓷历史。

  专家还表示,银沟遗址出土的陶瓷残片品种丰富,工艺技术水平非常高,特别是白瓷(青白瓷)的技术水平在当时属于最先进水平,在中国陶瓷史上罕见。本报西安3月28日专电 (驻陕记者韩宏)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