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合拍《熊猫和小鼹鼠》 捷克的鼹鼠又来温暖童年

2016年05月31日08:30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捷克的鼹鼠又来温暖童年

  捷克的鼹鼠又来温暖童年

  中捷合拍动画片 《熊猫和小鼹鼠》 海报。

  曾经温暖过几代人的捷克动画片《鼹鼠的故事》剧照。(资料图片)

  还记得那只黑不溜秋,总是冷不丁从地底下钻出来,眨着圆溜溜大眼睛、挥着四根手指,“雅库、雅库”笑的小萌物吗? 上世纪80年代,捷克动画片《鼹鼠的故事》 在中国放映,很多人甚至以此作为了解捷克的第一步。现在,陪伴过80后童年的鼹鼠们又来到中国了。昨天,中国与捷克合拍动画片 《熊猫和小鼹鼠》 在央视少儿频道开播。除了延续一贯的幽默风格,故事中所传达出的对生态文明和生命价值的敬意,也将使该片成为一部具有思想启迪作用的绿色卡通新经典。

  这是中捷双方首次在儿童动画领域的合作,也是中华文化和世界文化的充分交流与融合。据央视动画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志军透露,《熊猫和小鼹鼠》 以深受全世界孩子喜爱的中国国宝熊猫和捷克国家级卡通形象小鼹鼠共同作为主角,讲述小鼹鼠在中国遇到熊猫和和之后,这对朋友共同踏上旅途的故事。在这段奇妙旅程中,善良、勇敢、互助、友爱的熊猫与鼹鼠,还和其他许多好朋友发生了一个个温馨、幽默、和谐的小故事。这些故事将为孩子们呈现出一对好伙伴间的真挚友谊,也折射出中捷两国人民间的情谊。

  据悉,该片采取周播形式,每周播出2集,总共52集,这意味着熊猫和鼹鼠将在荧屏上陪伴小朋友们欢乐半年。

  60年前,《鼹鼠的故事》 由捷克动画大师兹德内克·米莱尔创作而成。小鼹鼠这个有着红红鼻子的黑白色小家伙一经问世,就以简单的情节、快乐风趣的童真和意趣,在东欧和法国风行一路,收获不计其数的拥趸。上世纪80年代,《鼹鼠的故事》 首次来到中国,在央视首播。《鼹鼠的故事》没有对白,也没有复杂的情节,就凭着简单朴素的快乐轻易打动了几代人,成为不少人童年的美好记忆。直到今天,捷克的鼹鼠一家仍是许多70后、80后乃至90后的集体回味。如今,聪明善良的鼹鼠再次回到中国,它将给孩子们带来更多欢笑,同时也能让成年人找到初心和人类最单纯美好的感情。本报讯 (首席记者王彦)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