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艺过生日 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共庆60甲子

和璐璐

2016年06月01日07:54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中国儿艺过生日

  《马兰花》

  《寻找梦幻岛》

  《宝船》

  《东海人鱼》

  《精卫传奇》

  《海宝》

  《国王在姆米谷》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建院60周年的日子,也就是说当年第一批在这里看过戏的孩子们现在已经是古稀老人了,而剧院依然还是那个充满童趣梦想的摇篮,昨天剧院请来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共庆60甲子华诞。在这里,多少孩子曾开启了艺术的梦想,又有多少孩子长大后带着他们的孩子重温戏剧梦;更有多少艺术家默默奉献一生,即便到老还保持着一颗童心。在全国,60岁的艺术团体并不多见,在儿童剧领域更是少之又少,60年中国儿艺在艺术剧目上、经营上和艺术教育和推广中国文化等方面都走在前列,起到了示范作用。

  舞台上的明星

  王铁成、陈宝国、许亚军、闪增宏、黄志忠

  在儿童的世界里,没有明星也没有名利和世故,只有好演员,所以很多儿童剧的演员都是一辈子默默无闻地耕耘在舞台上,他们的名字托起的是一部部金灿灿的经典儿童剧目,或许是影响着人一生的艺术启蒙。

  尽管如此,儿童剧演员里其实也是人才济济,一旦有合适的影视剧机会,他们也会很快被观众认识。在中国儿艺的舞台上,就有王铁成、陈宝国、许亚军、闪增宏和黄志忠等,就在功成名就之后,他们还会以自己的方式为剧院做贡献。许亚军在2001年还曾经回到儿童剧舞台上演出《享受艰难》,这些年每次剧院的公益演出,他也会带着自己的孩子积极参与,为剧院的剧目摇旗呐喊。王铁成也是多次出现在剧院的庆典活动中,让观众感受到老艺术家炙热的初心。闪增宏即便在成为了中国儿艺的副院长之后,还坚守舞台《马兰花》中扮演一只猫。

  镇院之宝的剧目

  《马兰花》六大版本

  作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60周年纪念日的重头戏,全新改版的“镇院之宝”——经典剧目《马兰花》,今天在修葺一新的儿童剧院上演。这部戏可以说是全国演出最多的儿童剧,而剧中那句:“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儿在说话,请你现在就开花……”更是传遍大江南北,让所有剧场里小朋友齐声背诵的经典台词。

  《马兰花》创作于1956年,该剧前五个版本共演出2000多场,和人艺的经典保留剧目《茶馆》等剧不同的是,《马兰花》的舞台形式、表演和台词在每个版本中都是不断创新的,第六版的导演钟浩表示:“《马兰花》之所以能成为60年常演不衰的经典,它本身就在不断修改和完善。我是从1990年开始参与到《马兰花》排练工作中的,而那已经是陈颙导演对这部作品的第4次修改。即便如此,她依旧对自己的创作进行大胆调整和创新,在排练中不断突破和挑战自我。”钟浩介绍,剧中观众熟知的老猫一分为四,以及马郎与小兰的心理外化,都是“90版”《马兰花》修改的成果。每次修改与当时上演的时代背景息息相关,陈颙导演在当时提出了“景随情移”的舞台创作理念,这也是“90版”《马兰花》在戏剧民族化深层挖掘上作出的贡献。1956年版《马兰花》向传统戏曲学习,1978年版融入乐队,2000年版更靠拢音乐剧,这些都是顺应戏剧发展潮流的创新。而此次第六版的《马兰花》最大的亮点是打破了之前的写实空间,用多媒体与布景相结合的方式,营造出符合现代审美又带有魔幻色彩的舞台空间,满足孩子们的视觉冲击力。

  80岁的覃琨

  60岁的剧院是我的母亲

  老艺术家覃琨昨天上台发言格外感人,她说:“十年前,我在剧院50岁生日祝贺词时,说到最后一句我那会儿整整70岁了,就有点儿心虚,没想到今年我整整80岁了,又看到了剧院60华诞,虽然我比她大20岁,但剧院却是我的母亲!”

  覃琨深情地回忆起年轻时的演员训练课,说:“那会儿我们的老院长提出让演员成为有艺术家思维的教育家,我们每周一三五早晨练芭蕾,老师是从白俄罗斯请来的;二四六练武功,还有戏曲课,老师甚至有昆曲的名角大家白云生和韩世昌,还有美术课,真的是毕生受益匪浅,真希望一辈子不离开舞台。现在剧院岁数最大的演员已经97岁了,还有好多90后刚入职的小朋友,看到大家我真高兴。”

  (北京晨报记者 和璐璐/文 柴春霞/摄)

(责编:邹菁、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