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春季演交会交易火爆:"现场举牌"竞购 民营剧火力全开

邱俪华

2016年06月01日08:05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上海春季演交会交易火爆 “现场举牌”竞购,民营剧火力全开

《犹太人在上海》剧照(左)

《汇贤坊》剧照(右)

日前,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组织的“2016上海新创演艺产品推广会暨第三届上海市民营演艺产品营销交流会”(简称“2016上海春季演交会”)在沪举行。以“当场举牌认购”为特色的“上海春季演交会”,上百“买家”和上百“卖家”参会,交易现场一派热闹非凡的火爆场景。短短2个小时的专场,就有23个以新创作品为主的“卖家”在现场推介并获“买家”当场举牌认购,达成意向156个,而场外更有上百剧目正在签约或在签约的“路上”。民营作品如此火爆,对观众而言无疑意味着更多选择。

  竞相“举牌”

  沪上剧院相中民营佳作


  在本届上海春季演交会开始之前,组织方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提前五天让买卖双方面对面,加深买卖双方的了解。提前“预热”促使不少民营新创的演艺作品在“演交会”举行之前就已被“相中”,并能在“举牌交易”现场就成功签约。备受瞩目的音乐剧《犹太人在上海》,就一早成为“买家”的目标,经过五天的“互动”,成为“演交会”上首个签约剧目。制作方上海恒源祥剧团与美国百老汇倪德伦环球娱乐公司当场在台上完成签约。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各个剧院以超前的市场眼光,比任何时候都关注民营剧团的新创演艺作品。大剧院、东方艺术中心、文化广场等带头,各家剧场都准备认购;市公共配送中心也带来50余家机构举牌,使民营剧团得以深扎。而这都得益于市文广局的推动。
  更令人欣慰的是,确实有一批民营剧节目越来越得到肯定,尤其是刚刚在2016民营展演中获得好评的剧节目更显出了市场优势。据悉,上海现代人剧社出品的《汇贤坊》获得15家“买家”邀约在谈合作; 两部新创作的沪剧《白衣柔情》和《亲人》吸引了众多区文化配送中心和剧场当场举牌认购。“现实题材作品”受到普遍欢迎,这些剧目都具有“与百姓民生息息相关,接地气、有人气”等特点,吸引了不少区县街道竞相邀约,希望作为公共文化配给社区百姓送上精神福利。

  首登平台

  国有院团提供新经验


  视频展示、现场表演……在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会长韦芝的主持下,各院团负责人轮番上台介绍剧目情况。“卖方”在规定时间内以各种形式展示出剧目的精华和亮点,等待台下百余家本市的剧场、演出机构、社区文化中心以及外省市的演出公司“买方”举牌采购。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有不少国有专业院团第一次参与这个平台,为上海春季演交会扩展资源提供了新的经验。上海现代人剧社团长张余就表示:“民营交易会已经办到第三年了,越来越具规模,首先是民营剧作演出成果的展示,其次也为它们提供一个窗口,与不同体制的国营剧团合作交流。”

  四大专场

  买家、卖家收获满满


  演交会现场分为“民营新作竞卖”、“儿童剧优品发布”、“巡演买家链接”、“公共文化配送”等四个专题进行举牌,之后开展自由洽谈。在交易现场,记者发现不少优秀剧目引发“买方”频频举牌抢购。
  在“民营新作竞卖”专场,有来自上海和各省市的主要剧场如上海大剧院、兰心大戏院、美琪大戏院、ET共舞台、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海文化广场等,演出公司、公共文化板块、区文化中心、节庆活动以及众多小剧场也加入“买家”阵营,并有部分来自海外地区的“买家”与民营院团、国有院团对接巡演项目。原创话剧《汇贤坊》由于亲民的题材被长宁文化中心、杨浦区平凉街道、杨浦第一征收事务所等早早预定;上海恒源祥剧团出品的原创话剧《犹太人在上海》去年演出就大获好评,今年再度复演亦被上戏剧院、倪德伦环球制作有限公司“钦点”。
  “儿童剧优品发布”专场,来自中国台湾奇巧剧团的《空空戒戒木偶奇遇记》被太仓大剧院、湖北省群众艺术馆订下,该剧还将参加9月份的上海儿童剧展演活动; 由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出品的《泰坦尼克号》则被太仓大剧院、苏州演艺集团拍下; 上海开心麻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三只小猪,三只小羊,kiri,乌龟》因有趣的题材被上戏剧院、艺海剧院看中。
  “巡演买家链接”专场,不少国有专业院团登陆这个平台,这也是第一次。上海歌舞团的舞剧《朱鹮》、上海国际喜剧节、上海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剧《哈姆雷特》都纷纷主动要求参加本次“演交会”推介自己。芭蕾舞剧《哈姆雷特》受到美琪大戏院、兰心大戏院、艺海剧院等的青睐; 今年是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其众多著作得已改编,上海国际喜剧节中由滑稽剧团出品的《仲夏夜之梦》被兰心大戏院“订购”,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出品的《驯悍记》被浦东新舞台收入囊中。
  作为压轴出场的“公共文化配送”,此次派来了50余位“买家”,带来大量订单,进一步推动民营剧团将演出服务的触角伸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为百姓挑选剧目,为上海市民提供更多的优秀演艺作品。
  自2014年起,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已连续两年举办了“上海民营演交会”,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的演交会把推广上海新创演艺产品作为重点,吸纳本市国有文艺院团和各省市的演艺机构等创作主体共同参与,进一步全面推动上海的舞台表演艺术创作出更多优品、精品。

 

(责编:邹菁、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