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再推文创新尝试 儿童体验店于儿童节正式开放

2016年06月01日10:5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欧兴荣) 位于故宫博物院内景和门区域的“故宫文创儿童体验店”今日正式对观众开放,这是故宫博物院继去年在东长房区域开设文化创意体验馆以来,首次开展针对儿童的故宫文化创意产品及相关的文化体验。

据悉,此次开设“故宫文创儿童体验店”,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故宫文创研发和服务水平,为儿童提供一个独特的环境和场所,通过专为儿童设计的文创产品传播故宫文化、寓教于乐;另一方面,也能够为观众提供多元化的服务,满足观众的不同需求,在故宫文创领域尝试主题化经营。

儿童体验店位于故宫中轴线交泰殿东侧的景和门南端,总面积约200平方米,走进这里,可以说是“别有洞天”,整个房间的配色、装饰都充满了童趣,店里所展示了近百余件专门为儿童设计的各类故宫文创产品,适合3到12岁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进行体验。

店内按照功能划分设置了三个区域,同时可容纳约20名儿童进行活动。最南侧区域名为“上书房”,主要是针对年龄段较小的儿童设置的活动场所。这里面的墙壁、地面、桌椅都是特别为儿童设计的,以防儿童碰撞受伤;中间区域为“互动教学区”,主要针对年龄稍大的儿童开展一些互动,通过体验故宫文创产品了解故宫文化;最北侧区域为家长等待区,提供餐饮服务,并展陈故宫图书和文创产品,让家长在等待的同时,增进对故宫历史文化的了解。

儿童体验店主打文创、互动、体验,在这里工作人员围绕故宫的文创产品,为儿童特别设计了互动活动,让他们可以通过使用、体验文创产品来增进对故宫文化的了解。首次推出的两项活动是“给壮壮、美美穿衣服”、“故宫动物城”,前者通过指导儿童为白色的吉祥物“壮壮、美美”摆件涂上颜色,引导孩子对色彩的认识,普及宫廷服饰文化;后者通过体验以故宫建筑及文物中的动物元素研发的折纸小车,提升儿童的动手能力,同时了解龙、凤、麒麟、狮子、大象、獬豸、甪端等故宫瑞兽的文化内涵。产品柔滑的材料边缘与安全的配件,也是专为儿童设计,家长也可参与其中。活动中均有工作人员进行指导,保证安全、寓教于乐。

截至目前,故宫博物院已研发文化产品8700余种,品类丰富,适合公众的不同需求。此次儿童体验店的开设,故宫博物院希望通过主题化、互动性的传播方式提高观众的参观体验,满足不同的观众需求。未来,故宫博物院将继续以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通过产品内容和体验形式的多元化、生动化,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促进故宫特色文创产品的研发和故宫文化的传播。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