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电视人预测:下一个爆款模式 也许来自中国

2016年06月07日08:1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下一个爆款模式,也许来自中国

  “下一个潜在爆款节目模式,也许就来自中国。”在肯定近几年亚洲电视节目模式飞速进步的同时,欧洲影视行业权威机构C21 Media高级主编Ed Waller作出预测。在昨日开幕的第22届上海电视节上,作为重头戏的“中国模式日”论坛,吸引了国内外50余位演讲嘉宾及600余名电视人参加,共论“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原创力”。

  2010年荷兰电视综艺模式“好声音”引爆全球,时间过去了6年,新的“爆款”模式尚未出现,但整个模式行业的规模却翻了一倍。Ed Waller介绍,目前英国、美国、荷兰不再占据模式市场的“霸权”,“一些北欧国家以及亚洲的韩国、日本的模式进入全球市场后,因为自己的独特性,产生了很高的价值。”

  在The WIT总裁Virginia Mouseler看来,身体挑战类、游戏类、唱歌类模式在亚洲具有很大的潜力。不少参会嘉宾认为,当前中国电视综艺已经不再一味引进模式,而是开始加快原创节目的步伐。中央电视台的两档原创节目《挑战不可能》和《中国诗词大会》,在论坛上引发了一场关于中国原创模式的深度对话。

  在《挑战不可能》中,小姑娘催眠小动物的视频片段网络点击量达到七亿多,被翻译成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等多国语言。谈及节目的制作理念,节目监制许文广认为,好的电视节目能够超越语言,抵达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的观众心里。

  央视科教频道自主研发的《中国诗词大会》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宗旨,节目创新赛制及形式,通过比赛带领观众在“熟悉的陌生题”中领会中华诗词的文化精髓。韩国CJ E&M节目模式创意总监黄振宇评价:“这个节目走向国际的潜力很大,把中国的诗换成其他国家的国际知名的诗,这个节目模式肯定能走得很远。”

  作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节目模式输出大国,以色列已经向他国输出了50多个模式。以色列最大电视台Keshet International总经理Keren Shahar表示,以色列模式市场的繁荣,除了与整个国家的创新基因有关,还与观众的需求以及对高科技的关注息息相关。在他看来,“中国同以色列一样都是民族多元、有着各自特殊文化的国家,如果想要输出节目模式,需要节目能引发本国观众和其他国家观众的共鸣。”

  世熙传媒总裁刘熙晨更是把今年称为“中国原创模式国际化元年”。谈到中国原创节目模式的发展,他表示,我们通过比较、学习国外模式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结合中国元素、体现中国风格,“在融合与碰撞中发现创新生长点,走出一条立足本土的精品原创之路指日可待。”(记者 徐颢哲)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