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综艺节目已逾百档 啥内容可打破平台差异逆袭荧屏

2016年06月09日09:38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什么内容可打破平台差异逆袭荧屏

这两年网络综艺来势凶猛,所谓网络综艺就是指专门为网络平台制作的综艺节目。有数据显示,网络综艺节目的数量已经超过100档,其中热门节目点击量已经突破亿级。“几家大的视频网站每年推出15档节目,最多的每年20档。”腾讯视频综艺部总经理马延琨说。

什么样的内容可以打破平台差异? 在昨天举行的上海电视节白玉兰电视论坛现场,嘉宾以几档节目为案例,把脉网络综艺,探讨互联网时代的综艺新生态。在他们看来,为年轻人解开生活和工作中的困扰,体现尊重规则的竞争精神等有现实观照话题,是优质网络综艺打开市场,甚至逆袭荧屏的秘诀。

经典案例:《奇葩说》

行业启示:不是用“低俗”话题而是用参与感聚拢年轻观众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网络节目多与“浅薄”“低俗”挂钩。这样的趋势不难理解,与传统媒介相比,网络媒介拥有更宽泛的展现空间,热辣出位的话题能以最低的成本吸引用户。但在 《奔跑吧兄弟》 前三季总导演岑俊义看来,媚俗的节目很难走远。“这样的节目,就像绯闻,可以激发一时的关注,却不能形成长久的竞争力。”

表达夸张的 《奇葩说》,是岑俊义口中的网络综艺优等生。“说 《奇葩说》 靠‘俗’突围,其实是一种误解。”他认为,这个撬动了超11亿次点击的节目,真正的卖点并非荤素不忌的表达,而是为当下年轻人关注与困惑的问题,找到了有趣的讲述方式与思考维度。

节目中“如何与人相处”一组话题颇受年轻人欢迎,其中“如何与上司相处”“被同事排挤怎么办”“选择追逐理想还是稳定的工作”“如何面对父母的逼婚”等话题被搬上辩论场,分为两队的选手结合自己的特色,进行辩论,有的主打犀利毒舌风、有的善用冷幽默,场面热闹,并时有发人思考的金句爆出。如讨论到当下的爱情观时,一位辩手说:“有时候不是我们天生容易遇渣男,是彼此价值观不吻合,互相碾压,把对方都弄成了渣。”尽管有几分“鸡汤”的味道,但是类似切中青年人情感问题的话语在网络中广为传播。

“参与感才是网络综艺的关键词,想要在海量娱乐资源中留住年轻人的注意力,需要的绝不是俗,而是能否让他们跟着一起思考。”岑俊义说。

经典案例:《爱上超模》

行业启示:不要夸大网络内容与电视内容的区别

网络综艺数量逐年攀升,但颇为尴尬的现实是,获得社会广泛关注的现象级节目却凤毛麟角。爱奇艺首席信息官郑蔚分析:“我们一直在夸大网络与电视的观看心态差异,导致不少网络内容生产者,不专心于高质量内容的生产,而是一味放低姿态,甚至想要靠着擦边球内容打开市场。”

一档名为 《爱上超模》 的节目成了跨越媒介的代表。这档2015年由网络平台自制的真人秀节目,第一季刚刚播完,点击就突破2.5亿,还被卫视平台相中,走出网络登上荧屏。节目模拟的是时尚杂志大片的拍摄流程,节奏紧凑,且画面考究。怀揣超模梦想的女孩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她们每期都要根据一个特定主题,与国内外知名时尚造型师和摄像师合作,进行时尚杂志照片拍摄,并且根据照片的时尚度进行PK。

业内人士认为,这档节目观赏维度丰富,看得出制作方用心讲故事的努力。节目在传递审美潮流,揭幕时尚大片生产过程外,也展现了模特行业光鲜表象背后不为人知的努力,以及人与人如何竞争相处的故事。“模特是一个被动的行业”是选手反复强调的一句话,有时她们要穿着与季节不符的时装“拗造型”,有时需要克制自己的情绪与身体状况进行拍摄。漂亮女孩之间虽有竞争和性格差异,但是尊重对手,尊重游戏规则的成熟视角,却让节目纵横网络和荧屏。

经典案例:《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

行业启示:弹幕改变综艺节目的走向

“触网”也为电视综艺打开了新的思路。“过去,电视节目的制作与宣传都是单向的,市场调查也局限于问卷,并不客观全面,导致节目对市场风向反馈迟钝,如今随着各种网络平台的加入,综艺节目与观众的互动方式也更加多元。”《极限挑战》 的总导演任静认为,传统电视人要跳出以往“高冷”的制作方式,把观众视作审片人,将他们的意见与反馈纳入到节目内容中去。

《奔跑吧兄弟》 与 《极限挑战》 制片方透露,除了邓超、杨颖、鹿晗、孙红雷、黄磊、黄渤等一众高人气演员,以及有趣的流程设置外,强烈的“互动感”也成了节目走红的关键。巧合的是,两档节目都曾在开播之初,就主动将内容上传到90后、00后喜爱的“B站”(bilibili 网站简称),并且从弹幕(大量以字幕形式显示的评论) 中发掘了节目创作的灵感与亮点。《奔跑吧兄弟》 中一幕,郑恺爆出陈赫曾陪自己去医院割阑尾的经历,两人从此被封“阑尾兄弟”,这个称号的灵感恰恰来源于弹幕与网友评论,“阑尾兄弟”一说也成为之后节目中反复使用的笑点与宣传亮点。而在《极限挑战》 中,由于常常被“坑”,孙红雷、王迅、张艺兴在节目中被称为“三傻组合”,这个称号同样来自弹幕。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弹幕将成为重要的评价依据,决定综艺节目的环节设置甚至选手去留。不过,面对海量的评论信息,如何筛选并作出决定也成为制作方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