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雅好玩出新高度:朱军水墨画拍卖百万 高晓松开书馆

李渊航

2016年06月11日08:3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作画、制琴、开书馆 明星雅好玩出新高度

朱军的水墨画《牧羊女》

李宗盛

近日,主持人朱军的水墨画《牧羊女》拍出130万元的成交价,引发公众关注;李宗盛也因为一句“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而再度刷屏;因为阿里音乐最近推出新产品而频频亮相的高晓松,则透露自己创办了一个叫“杂书馆”的图书馆。原来明星的雅好不仅广泛,而且也都玩出了不少新高度。

朱军水墨画拍卖百万 画作饱含对生命的爱意

最近,朱军的水墨画《牧羊女》拍出130万元的成交价,位列“中国当代水墨”专场成交价第三位。尽管有舆论认为这其中有不少“明星效应”在起作用。但不少人也都了解,作为主持人的朱军作画多年,造诣不浅。

朱军曾表示,自己从小就对绘画喜爱,甚至还要早于 “主持”。然而画画是个既花钱又不讨喜的爱好,他只好放弃。2006年才重新捡回画笔。重拾这一爱好后,他于2008年拜著名画家范曾为师。老师曾评价他说,聪明人愿意下笨功夫,那就没有理由不成功。

有媒体报道,美术理论家、国画家邵大箴看过朱军作品后评价说,朱军画中饱含着对生命的珍惜与爱意。丰富的生活阅历和全面的文化素养大大有助于他对绘画的理解。

这次画作拍卖,也有外界质疑是否值这个价格,包括此前也有人质疑朱军的绘画水平。对于此类质疑,朱军并未过多回应,他曾表示,重要的是画画时内心快乐这种体验。

明星中热衷创作字画的人也不在少数,此前倪萍创作的作品曾以118万元的价格被拍走。冯小刚和曾梵志共同创作的画作甚至拍卖到1700万元。倪萍曾向媒体透露,她学画没有师傅,都靠自学和天赋,平时作画都是即兴创作。对于明星书画在拍卖市场上的高价,倪萍称:“我画的质量不值这个钱。”

跨界达人高晓松开书馆 倡导新生活价值

音乐人高晓松一向作为跨界达人活跃在公众视线内,除了创作音乐他还参加真人秀、创业、导演,最近他又步入图书领域,开了一个叫“杂书馆”的私立公益性图书馆。图书馆开业后,有记者前去体验,提前四天预约未成功。高晓松也在自己的脱口秀节目中表示,没想到读者这么热情,因为图书馆位置比较偏远,但仍有很多读者不辞辛苦前来,让他觉得自己做的这件事很有价值。

有报道称,高晓松同意担任杂书馆馆长,是因为爱看书、喜爱古籍,并没有领取包括工资在内的任何报酬。谈及初衷,高晓松表示:“一直都觉得长大后是不是应该做点这种事,就是开个图书馆,甚至以前还梦想过以后开个书院,机缘巧合有大藏家、好朋友决定捐出这些书,于是找到我说咱们大家一起做吧。”

高晓松并不是仅仅挂名馆长而已,他只要有时间就会过来看书或商量工作,会参与策划、管理,甚至网站的设计等工作。最初杂书馆只设立了国学馆,但高晓松坚持设立了新书馆,这样可以潮一点,以吸引年轻读者。

李宗盛匠心写歌 也当匠人做吉他

李宗盛最近一句“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这则广告是李宗盛多年创作经历的浓缩,其中也透露了他热爱制作吉他的信息。

事实上,李宗盛早年就与吉他结缘。小时候,他的第一个人生梦想是做木匠,6岁时学会吉他后开始对音乐感兴趣,年轻时他和几个朋友组了个民谣乐队,名字就叫“木吉他”。李宗盛曾说过:“我写歌,在没有给任何人听之前,吉他听过。它知道我刚写的时候有多糟,它知道我要怎样一遍一遍地改,它知道我内心所有的不安和沮丧。”

李宗盛曾到以顶级手工吉他制造而闻名的加拿大探访。五年时间内,从选料到琴的设计再到后期制作,潜心学习每一道工序。45岁时,他创立了自己的品牌“李吉他”,租厂房、不玩票,准备把这件事好好做。

李宗盛透露做琴的部分原因是为了感激,他自言年轻时学习很差,充满挫败感,不知道未来的方向,“好在我开始弹吉他,我透过吉他来跟时代对话,透过这个东西来实现存在感,一个琴对于我这样子一个年轻人管用,我想肯定也会对其他年轻人管用”。

有所寄托 有所超脱

文/李渊航

娱乐圈的明星,有人热衷炒绯闻上位,有人寄情书画山水与远方,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不同人的不同的选择,让这个娱乐圈看起来热闹而富含生机。人在每个阶段有侧重不同的追求,明星也不例外,俗世名利并不是坏事,值得追寻,不过在此之外,有所寄托,也应有所超脱。既要柴米油盐酱醋茶,也需琴棋书画诗酒花。

古人说,俯仰一世,或取诸怀抱,晤言一室之内。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意思是人生一世有不同的活法,有的喜欢宅着安静地聊聊天,有的喜欢豪放地寄情于所爱之事,有的放荡不羁爱生活。无论哪种方式,都希望各自能够“快然自足”。寄情于美好的事,就值得尊重,所做一切无非也是为了让生活更有趣一些,更好过一些。

不过有所寄托,也要所有超脱,那些把多余的情感和精力寄托在作画、制琴和开图书馆上的人,必定是有能力,并且愿意尝试超脱烦琐生活本身的人。而超脱的人,也才会更容易发现生活的闪亮可爱之处。

(责编:邹菁、李岩)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