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年轻电影人别急着成熟

2016年06月14日20:3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李安:年轻电影人别急着成熟

昨天,著名导演李安跟由复星集团投资的好莱坞电影公司Studio 8 CEO 杰夫·罗宾诺夫一起亮相腾讯主办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官方论坛——“票房即将超美,成为’老大’还差几件事?”尽管还有徐峥这样的当红电影人在场,但妙语连珠的李安硬是把这场论坛变成了个人的电影经验分享会。

李安导演上一次亮相是3年前宣传《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他坦言此后去了世界很多地方,发现别的国家都没有中国对电影求知欲如此强烈:“中国市场在上升,钱很多在这边,最重要大家有电影梦。”

面对中国电影的黄金时代和焦虑的中国电影人,李安用自身的经验开出药方,“不要长得太快!”年过60的他自认还是一个“小孩”:“我是36岁才开张的(拍摄电影),是个比较晚熟的人,任何东西要感人、成立,本身有自然的力量,年轻人要准许自己被孕育。我鼓励你们不要急功近利,这个花花世界很诱人,但很多东西不是触手可及的。”随后,他感慨地说,“医学那么发达,我们活那么长,急什么呢?”并以自己的儿子为例,“他要做演员,我和他说,日子有的是,你先学好中文不要急。”“晚熟没有什么不好,不要太急。”

对于现在中国电影的黄金时代,李安提醒道,“对于幼苗工业的揠苗助长,可能会泡沫化、明星化,电影资源不平衡。过去香港、台湾都经过这个路子,大家不要重蹈覆辙。”

对于好莱坞电影,李安认为,“好莱坞作业方式的确有值得学习的地方,虽然有时候觉得他们僵化,像满清末年的政府。我做国片要扒三层皮,什么都要下去做。但做好莱坞片子,任何细节都在学习,哪怕是混音的人都有很多故事在后面。”他强调,先别想着“赶英超美”,“不要用掠夺市场的方式去思考,而是应该去想可以给世界提供什么。”

李安的新片《比利·林恩漫长的中场休息》由复星集团投资的Studio 8 联合索尼影业、博纳影业共同投资,可谓是一部典型的合拍片。该片第一次使用了120帧4K的最新技术。杰夫·罗宾诺夫在创立 Studio 8 之前曾任华纳电影公司总裁,被誉为好莱坞电影伯乐,曾经一手扶植了诺兰·克里斯托弗以及本·阿弗莱克等优秀电影人,他认为李安的成功秘诀在于不断挖掘与观众的情感联系。“虽然在技术层面上,是好莱坞在推动李安导演往前走,但我知道李安导演拍这部片子的初衷是因为要表达一种深刻的情感,这会是李安导演推出更好的作品的原因。”

关于东西方文化融合这个话题,杰夫·罗宾诺夫引用李安的“自然理论”来说明,“故事情节的传递对任何人种都一样,成熟起来以后,这就是非常自然的事情。我们可以从西方学习技术,我们也可以从文化、情感、艺术上向东方学习。我们可以让东西方联姻,这是自然的进展。” (记者王金跃)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