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影节国外电影大咖还说了啥

2016年06月15日20:5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上影节大师们还说了啥

库斯图里卡

62岁,塞尔维亚著名导演,代表作有《地下》《生活是奇迹》等。曾任第58届戛纳电影节评审团主席。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

赫尔佐格

72岁,德国导演、作家。与法斯宾德、施隆多夫、文德斯同为德国新电影旗手级导演。

伊恩·麦克莱恩

77岁,英国著名演员。以演莎士比亚作品著称。代表性的电影作品有《X战警》《指环王》。

上海电影节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前天,李安导演在演讲中针对中国目前电影业的急功近利现象提出了婉转的评论,他说,现在医学这么发达,我们会活那么久,急什么?希望年轻的中国电影人和正处于黄金年代的中国电影业不要“一切向钱看”,这些言论在网上和微信朋友圈内迅速传播,成为热点话题。事实上,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除了李安导演外,还来了很多重量级的电影大咖,只是他们没有李安导演的中国人身份,所以很多话没有被广泛传播而已。

库斯图里卡:VR和3D是愚蠢和没必要的

几乎没有人比来自塞尔维亚的大导演库斯图里卡的电影获奖含金量高了,他在1958年拍摄的《爸爸出差了》和1995年拍摄的鸿篇巨制《地下》两度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由于戛纳电影节在专业电影人心目中的尊崇地位,这样的好成绩只有美国导演弗朗西斯科·科波拉和最近这些年在文艺片中红得发紫的迈克尔·哈内克等少数几位大导演曾经取得过。

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了19届,几乎每年都请一个新的金爵奖评委会主席,众所周知,金棕榈大奖不像美国的奥斯卡奖,后者由几千名来自不同行业的评委们集体投票选出,所以更加注重大众的口碑,金棕榈大奖几乎是由几位评委的口味决定的,而作为评委会主席,他的口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哪种电影会最终获奖。比如李安导演曾经对新加坡导演陈艺哲的处女作《爸妈不在家》青睐有加,最终,该片获得了第50届金马奖的最佳影片。

包括巩俐、吴宇森、王家卫、让·雅克·阿诺等电影人都做过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跟他们相比,库斯图里卡自己的作品更加注重艺术性,他的视野也更加开阔,不少作品对于政治等敏感领域都有着大胆的调侃和戏谑。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他直言不讳地说:“在当今年代,要保持电影之前的质量水准是非常困难的,几乎是不可能的。”并对现在正在中国大热的VR(虚拟现实)技术很不以为然,“VR和3D完全是愚蠢和没必要的,卢米埃尔兄弟时代已经知道电影可以用3D拍了,3D要在人脑中形成距离感,这种压缩对于观众来说是具有强迫性的。”

他希望未来电影的形式能够像今日歌剧对人类的影响一样。未来电影数量会大量增加,但其中垃圾商业电影也会大量增加,“希望艺术电影院线不要跟风商业电影,能够让艺术电影像歌剧那样,在艺术院线中留存下来。”

虽然目前的中国电影正处于亢奋状态,很多人只知道赚快钱,但是他认为,当今中国是不可能丢失掉对好电影的追求的。“比如中国电影到欧洲参赛或放映时,什么样的电影能吸引外国观众的目光呢?就是要真实的,或者有情感能打动人的,或者是新鲜的,让欧洲观众感觉新奇和前所未有的,因为中国文化实在是太特殊了。”

他还郑重地说,好电影并不等同于票房,“有些票房不好的电影,它的艺术性一样很高。”

赫尔佐格:中国非常适合徒步行走

德国导演沃纳·赫尔佐格被称为“新德国电影”四大主将之一,与法斯宾德、文德斯、施隆多夫等人齐名。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赫尔佐格的新片《盐与火》入围金爵奖主竞赛单元,成为了最瞩目的影片。不过他笑称,自己一开始压根没有想到这部影片要参加主竞赛单元的评奖。

他拍摄的《阿基尔,上帝的愤怒》等影片在中国电影人心目中评价非常高。这部拍摄于1972年的影片讲述了1560年的秘鲁,阿基尔带领一队人马深入丛林探险,寻找传说中的黄金之地的故事。

《教父》的导演科波拉自己也承认:“《阿基尔》以其不可思议的隐喻对我产生了强烈影响。如果我不提到它那就是不负责任。”科波拉的《现代启示录》就曾经受到这部电影的影响。

他的影片探讨了自然环境和人之间的深刻关系。《盐与火》只用了16天时间拍摄,影片是在高海拔的艰苦环境下拍摄的,整个拍摄过程完全切断与外界的联系,影片由汤姆·比塞尔的小说改编而成,讲述了某地发生严重的生态灾难,女科学家为了调查真相和大企业周旋,但当地一座火山即将喷发,原本对立的两者需要联手才能对抗天灾。赫尔佐格在采访中透露,影片中出现的两个盲人男孩在现实生活中的确是因为环境污染而变盲,他们目前还能看到点微弱的光芒,但两三年后就将完全失明,“这的确是令人悲伤的,也用实际事例告诉人们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第一次来到中国的赫尔佐格说自己很喜欢徒步旅行,他认为中国是个非常适合徒步的国家,“如果能从上海出发徒步到西藏,再回到大海附近,这将是非常美妙的旅行。”

伊恩·麦克莱恩:莎士比亚就是我的上帝

本届的上海电影节开幕盛典上,英国演员伊恩·麦克莱恩和中国的演员焦晃一起上台各自表演了一段莎士比亚的戏剧片段,成为了当晚最出彩的记忆。

在电影节的“莎翁影史”系列影展上,这位早在1991年就被册封为爵士的77岁老人直言不讳地说:“如果说我信仰上帝的话,莎士比亚就是我的上帝。”

他说,每个人都可以从莎士比亚的作品中找寻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产生出自己的理解。“我们生活的环境变了,我们的政治体系变了,但人性从来没有变过,我们的本质其实从来没有改变过。”麦克莱恩说,贪婪、嫉妒、残忍,这些人性的弱点,四百年前的人类和四百年后的我们其实没有什么区别。莎士比亚作品描绘的是永恒的人性,所以“它永远不会过时,永远与时俱进。”

麦克莱恩认为,不一定非要走进电影院才算看戏,“你走出去看,整个世界都是舞台,所有人都是演员,每个人都在表演,从早上起床开始你就在选今天的演出服。”对他来说,戏剧和电影一样,就是以最令人激动的方式呈现 社会现实。

本报特派记者 王金跃 J166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