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手迹拍卖成新亮点 贝多芬、卡夫卡亲笔信都将上拍

2016年06月16日08:51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世界名人手迹,引发“有温度”的收藏 贝多芬、卡夫卡的亲笔信都将上拍

晨报记者 徐 颖

在近年拍卖市场上,世界名人手迹拍卖成了新的亮点。不久前贝多芬的《庄严弥撒》创作手稿,在嘉德春拍中拍出了218.5万元的高价。本周巡展到沪的西泠印社春拍预展上,一组世界名人手迹再度大放异彩,罕见的卡夫卡亲笔信写于作家与爱人菲利斯·鲍尔订婚后第三天,高更致毕沙罗亲笔信则见证了两位印象派大师的工作与友谊。贝多芬的一封重要亲笔信也同时亮相。

贝多芬信中称自己为凡人

这封贝多芬的重要亲笔信,一张三页,写于1814年2月22日。此信内容展露出贝多芬对人性与神性的思索,同时也是关乎其艺术歌曲佳作 《麦肯斯坦》(Merkenstein)创作的珍贵信件。

信的上款人约翰·巴普蒂斯特·鲁普瑞希特是一位德国浪漫主义诗人。贝多芬为其诗歌《麦肯斯坦》两度谱曲,这在贝多芬创作中绝无仅有,而此次创作亦成为二人交往的开始。

贝多芬在信中表达了自己为诗人的作品谱曲的强烈愿望,并写道:“很难说这首乐曲是否会神圣,毕竟我只是个凡人,但我会尽我所能满足您对我的至高期待。”浪漫主义不同领域之间的相互激荡与影响,也在此得到了体现。

亲笔信见证卡夫卡情路

此次露面的卡夫卡亲笔信在市场中极为罕见。一张一页,写于1917年7月14日,该信写于卡夫卡与恋人菲利斯·鲍尔第二次订婚后第三天,二人正在旅行前往罗马尼亚探望菲利斯的妹妹。上款人为居住在维也纳的诗人、翻译家鲁道夫·福克斯,卡夫卡在信中拜托福克斯为其预订维也纳的房间。

1917年夏天的卡夫卡,正深陷于工作、政治、爱情、生活的漩涡中进退维谷。7月16日卡夫卡独自抵达维也纳,在与福克斯会面后次日前往布拉格。福克斯曾回忆称卡夫卡当时看起来有意中断与菲利斯的关系。因此有研究者推测卡夫卡此次独行是其与菲利斯决裂的开端。

卡夫卡与菲利斯·鲍尔相识于1912年8月,曾于1914年、1917年两度订婚,第二次订婚后,二人有过在布拉格结婚并定居的计划,但生活观念的不同亦使二人出现分歧。1917年12月,在经历喉结核的病痛及与玛格丽特·布洛赫的私情后,卡夫卡再次与菲利斯解除婚约。卡夫卡一生有过数位女友,菲利斯是其最长久与深刻的爱人。卡夫卡十分欣赏鲁道夫·福克斯,对他怀有很大的信任与情谊,才会在与菲利斯产生矛盾后投奔于他。

据悉,这些手迹将于6月25日至27日在杭州举行的西泠春季拍卖会上举槌。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