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怀元帅》:给革命题材剧提供新鲜经验

2016年06月17日08:1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彭德怀元帅》 给革命题材剧 提供新鲜经验

  电视剧《彭德怀元帅》自5月20日在CCTV1黄金时间开播以来,收视率多次冲顶。其中,单集收视率多次破2%,创今年CCTV-1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新高。网上,《彭德怀元帅》同样反响不俗,截至剧集播出至第28集,网络累计播放数已达4亿次。

  评论家李准评价《彭德怀元帅》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创作提供了新鲜经验。他指出:比如,没有回避彭德怀有时候比较急,有时候骂人的脾气,在抗美援朝第一次战役中,38军没有完成突击任务,彭德怀大骂他们是“老鼠军”;第二次战役他们立了巨大功劳,通报写了“38军万岁”,别人让他改他就是不改,这就把人物性格写得很真实、很生动、很吸引人。又比如,彭德怀的两次婚姻,过去很少有人愿意写,因为结局都让人感到伤痛,但该剧放手去写了,写了他为了一个承诺等了十几年不结婚,写了他跟第二任妻子爱得死去活来,最后被迫提出离婚,有很强的悲剧性。但这种悲剧的东西最后给人们的都是力量而不是消沉。如果绕开这些矛盾去创作,剧情就会很贫乏,因为作了高超的艺术处理,这些都成了该剧的亮点,同时强化了彭德怀敢于挑战、敢于负责的人物性格。

  该剧在京召开的交流会上,主创马继红、高军、宋业明、董勇、宋禹等与包括红二代、青年官兵、90后网友等在内的50多位观众进行互动。彭德怀饰演者董勇坦言,为了更能体现出彭德怀元帅晚年略显消瘦的形象,他坚持减肥,每天拍摄再辛苦再累也坚决不吃晚饭,按照拍摄进度严格控制形体。董勇认为,迎合观众不如引导观众,在如今神剧、雷剧霸屏的时代,能够通过自己的表演,引导观众重新走进彭老总的一生,重新认识这位伟人,意义非同寻常。

  会上,从美国专程赶回来的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的于滨教授表示,他的父亲于敬山曾任抗美援朝期间38军113师政委,该剧的播出引发了海外的热烈讨论,儿时父辈们的战斗故事被逐一呈现于剧中,让他们惊喜的是,该剧不仅还原了历史,连一些细微的感情处理也很真实,他向主创团队表达感谢以及对于该剧的高度认可。专程从重庆赶来参加交流会的90后网友“肖雄猫”激动地表示:“以前的他是韩剧迷、偶像粉,但《彭德怀元帅》改变了他对于以往革命题材电视剧的固有看法,原来历史剧的剧情也可以如此精彩、生动。”

  电视媒体人谢晓虎对《彭德怀元帅》感叹:“用心做好剧的团队难找,在电视剧行业市场化运作日益激烈的今天,《彭德怀元帅》以黑马之姿冲出由玄幻剧、都市剧扎堆霸屏的围城,成功突围,主要还要归功于踏实创作的主创团队,不受市场需求影响,引导收视方向。” (记者金力维)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