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爵奖最佳影片14年后再授华语片 刘烨获影帝

2016年06月20日07:16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金爵奖最佳影片14年后再授华语片

  刘杰执导的《德兰》成为第二部荣获金爵奖的华语片。主办方供图

  《德州见》导演维托·帕尔米耶

  最佳导演安提·乔金恩

  最佳男演员刘烨

  董子健

  6月19日,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上海举行了红毯仪式和颁奖典礼。为期9天的赛程过后,以著名导演库斯图里卡为首的评审团,终于决定了金爵奖3个单元24部电影的命运。入围金爵奖的三部华语片皆斩获了重要奖项,其中刘杰的《德兰》,成为自2002年第六届上影节霍建起的《生活秀》之后,荣获金爵奖最佳影片的第二部华语片。

  □红毯及闭幕片

  胡雪桦《上海王》献给母亲

  相比于开幕红毯的大牌云集,昨晚的闭幕式红毯星光就要黯淡许多。出席的明星多出自参赛剧组。不过,著名华人女星杨紫琼及好莱坞老牌“甜心”梅格·瑞恩的出现,还是引起了一片尖叫。

  颁奖典礼最后,作为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压轴闭幕影片,黑帮传奇电影《上海王》导演胡雪桦,携电影原著作者虹影,主演余男、凤小岳、李梦、曹可凡等登台亮相。该片讲述了20世纪初上海滩十里洋场中,黑帮势力的角逐纷争,以及余男、李梦共饰的筱月桂这一角色,与胡军、秦昊、凤小岳饰演的三代上海王之间的乱世情缘。

  导演胡雪桦曾受《教父》导演弗朗西斯·科波拉之邀执导其第一部英文电影《夏威夷传奇》,成为第一位来自中国内地的好莱坞华人导演。早在2003年,《上海王》原著小说尚未发表时,胡雪桦就从原著作者、著名作家虹影手中购得版权,倾注十年心血打磨剧本。现场胡雪桦表示,希望将影片献给母亲的在天之灵,并借此向自己的老师科波拉致敬,同时也向上海致敬。除了在上影节作为闭幕片放映,影片也有望于年内登陆全国院线。

  □奖项

  十部影片平分奖项未出现领跑者

  昨晚的十个奖项被十部影片平分,并未出现一片夺得多奖的情况。除了入围的三部华语片,其他获奖影片来自芬兰、意大利、菲律宾等多个国家。

  年近六旬的日本女演员藤山直美凭借《团地》一片荣获最佳女演员奖。遗憾的是,她本人没能来到颁奖现场,导演阪本顺治从颁奖嘉宾郭涛和王景春手中接过了影后奖杯。评委会给藤山直美的颁奖词是:“在一个荒诞的故事中,藤山直美精准而又独到地把握住了人物的处境。”这也是阪本顺治和藤山直美15年后再次合作的影片。

  金爵奖最佳导演奖颁给了芬兰导演安提·乔金恩。安提·乔金恩的《恶之花》是一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反映芬兰社会现状的影片。评委会给安提·乔金恩的颁奖词是:“成功的选角和精准的调度,运用饱含张力的镜头语言,不懈地追索着家庭和社会问题的根源。”

  评委会大奖授予了意大利影片《德州见》。导演维托·帕尔米耶在领奖时表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奖项:“感谢上影节和评委,这是我第一部长篇,也是第一次到国际电影节,这次经历我将终生难忘。”

  □关注华语片

  曹保平两片捧出四个影帝

  本届上影节金爵奖有三部华语片入围,可算是华语片的大年。而这三部影片在昨晚的颁奖典礼上皆有斩获,且都是分量较重的奖项。

  ●最佳摄影奖:《皮绳上的魂》

  李力将探索文艺片发行新模式

  从第四个奖开始,华语片就好消息不断。《皮绳上的魂》郭达明首先斩获了最佳摄影奖。在后台接受采访时,郭达明透露:“我没拍过电影,但受到张扬导演的邀请,跟他在西藏生活了一年,拍了两部电影,《冈仁波齐》《皮绳上的魂》。”

  作为一部艺术片,《皮绳上的魂》制片人、和力辰光董事长李力和导演张扬在上影节期间不遗余力地对影片进行推广。张扬提到,连续两部影片在西藏拍摄,难度非常大:“《皮绳上的魂》集中在阿里和林芝地区取景,转场8次,东西相距2000公里,90%地方都是无人区。”身为第六代导演,张扬并未像同辈导演那样转战商业片。他说:“对我来说,电影不是养家糊口的工具,而是传达对生活的认知和理解。这本身就偏重个人表达。”

  谈到日后的发行,李力表示,文艺片想要复制《百鸟朝凤》奇迹,需要精准找寻到属于自己的观众:“电影不应该简单分为大众与小众,文艺片更要主动出击。“他透露,《冈仁波齐》与《皮绳上的魂》或许将组成一部长达四小时的上下集,采取长线放映、同步发行等手段,探索文艺片发行新模式。

  ●最佳男演员:《追凶者也》

  刘烨近十年首获奖

  刘烨凭借在曹保平黑色喜剧新作《追凶者也》中饰演不屈不挠追凶的修车工,斩获了本届电影节金爵奖最佳男演员。近十年没得表演奖的刘烨激动地振臂欢呼。他表示能得这个奖项颇为意外,“因为曹导去年已经得过这个奖了。”发表得奖感言时,他除了感谢曹保平导演和剧组工作人员外,还特别感谢了母亲、妻子和经纪人。当日正值父亲节,他还特地对着电视前的一双儿女表白:“爸爸爱你们!”

  值得一提的是,《追凶者也》在两日前举行了官方放映,收获如潮好评。导演曹保平现场也携一众主演采取“抽签定档”的方式,宣布影片将于9月15日中秋节上映。由于此前《烈日灼心》斩获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及最佳男演员“三黄蛋”大奖,当时现场也有媒体关注《追凶者也》是否能够再次斩获奖项。对此曹保平调侃:“都是天意。看过片子,都会看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刘烨,张译更是你们想象不到的样子。有运气的话,我希望他们都拿三黄蛋。”

  ●最佳影片奖:《德兰》

  董子健获外媒关注

  最佳影片花落刘杰导演、董子健主演的《德兰》。刘杰特别感谢了制片人等所有团队工作人员愿意支持艺术片的创作。在后台接受采访时,他还难掩激动,因为这是华语片14年来又一次获得金爵奖的最佳影片奖。不过谈到影片的上映,刘杰并不乐观,坦言这部少数民族题材的电影上映很困难,但自己现在也在做商业片的尝试,比如霍建华、秦海璐、万茜等主演的《捉迷藏》将于秋天上映。

  除了刘杰,《德兰》男主角董子健也因为该片在近日连续引起外媒关注,并因此成为第一个登上《纽约时报》的中国90后演员。而在电影节闭幕的当口,《好莱坞报道》也撰长文赞《德兰》是一幅出色的中国电影微缩画,更赞董子健的表演“完美”。而这是董子健入行后出演的第二部电影。片中他饰演一个1980年代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信贷员,原汁原味、浑然天成的角色形象令人难忘。据了解,他为了该片提前一个多月跑到云南体验生活,顶着高原反应天天锄地,减重三分之一,瘦干、黝黑的形象与戏外判若两人。

  第19届上海电影节金爵奖获奖名单

  ★金爵奖最佳影片

  《德兰》导演:刘杰(中国)

  ★评委会大奖

  《德州见》导演:维托·帕尔米耶(意大利)

  ★金爵奖最佳导演

  安提·乔金恩《恶之花》(芬兰)

  ★金爵奖最佳女演员

  藤山直美《团地》(日本)

  ★金爵奖最佳男演员

  刘烨《追凶者也》导演:曹保平(中国)

  ★金爵奖最佳编剧

  安德瑞拉斯·格鲁伯《汉娜睡狗》(德国/奥地利)

  ★金爵奖最佳摄影

  郭达明《皮绳上的魂》导演:张扬(中国)

  ★艺术贡献奖

  《雾》导演:罗斯顿·乔夫(菲律宾)

  ★金爵奖最佳纪录片

  《当两个世界碰撞时》导演:海蒂·勃兰登堡/马修·

  奥泽尔(秘鲁)

  ★金爵奖最佳动画片

  《小怪物茉莉》导演:泰德·西格尔(德国/瑞典/瑞士)

  京华时报记者聂宽冕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