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入夏习俗:煮鼎边糊“做夏” 吃败火食物消暑

邹家骅

2016年06月21日09:4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原标题:福州入夏习俗:煮鼎边糊“做夏” 吃败火食物消暑

夏至吃鼎边糊是福州传统习惯 邹家骅摄

夏至吃鼎边糊是福州传统习惯 邹家骅摄

人民网福州6月15日电(邹家骅)夏至,按照福州传统习俗,老福州人会煮一道传统鼎边糊来“做夏”。

据了解,煮鼎边糊“做夏”,盛行于明末清初。夏季是农忙旺季。煮一碗鼎边糊,不光是一家人吃饱吃好然后下田劳动,还要互赠左邻右舍一起品味。像涮鼎边一样,“一纹(涮)就熟”,藉以联络感情。体现福州人“金厝边银乡里”的传统美德。

鼎边糊,又称锅边糊,用米浆涮锅边烧煮而成,配以虾米、虾油、葱菜、金针、黑木耳、蚬子,或少量香菇、蛏干等海鲜清汤,因其制作简便,味道可口,深受喜爱。随着时间的推移,鼎边糊成为福州著名的风味小吃,老百姓平时在一些餐饮店也能吃到。

福州有俗语“夏至日出火”,福州人也有自己消暑的方式。夏至,福州人习惯多吃丝瓜、空心菜和西瓜、水蜜桃等蔬果,用绿豆汤、菊花茶、“六一散”、“藕膏”、“豆腐仔”等来败火。老一辈还会躺在榕树下的竹椅上边喝茶边听评话。

下一页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