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新主申请保全裁定 《2016中国好声音》面临改名

2016年06月22日07:57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版权新主申请保全裁定 法院判灿星停用“中国好声音” 《2016中国好声音》面临改名

从第五季《中国好声音》之后,“the Voice of China”这个品牌和模式便不再属于上海灿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灿星”),因为版权拥有方荷兰Talpa公司将它卖给了出价更高的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德影视”)。积累了五年的人气,灿星又怎会甘心放手?于是,一档名为《2016中国好声音》的节目日前在嘉兴隆重开录,导师依旧是那英、周杰伦、汪峰、庾澄庆,但节目模式已经“换新”。唐德影视当然不肯就此罢休,遂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申请保全裁定,即冻结“中国好声音”、“the Voice of China”……法院对唐德影视的诉求表示支持,《2016中国好声音》如今被迫面临改名。

节目组开录处处小心避雷区

“转椅子”变“溜滑梯”

前日记者前往《2016中国好声音》录制现场,曾经的《中国好声音》 录制现场已经完全变了模样。但凡容易让人与《中国好声音》混淆的元素全部都要拿掉,所以之前的转椅子、剪刀手、红色灯光、舞台布置等等全部换了样,等同于说这是灿星打造的一个新节目。其中最为人关心的是“转椅子”要怎么改,因为这一元素是整个节目的灵魂。

首日录制录了七个学员,当那英、周杰伦、汪峰、庾澄庆四位导师中,有人想要把学员收入队伍,便会按下按钮,面前的“声音之门”升起,该导师从4.5米高、10米长的轨道顶端滑下,像坐滑梯一样冲到学员面前……用“冲”取代“转”的确很聪明,但是“溜滑梯”显然没有“转椅子”那么灵巧,还是比较笨拙的。

《2016中国好声音》总导演金磊透露,为确定盲选的模式,导演组花了半年时间:“我们想了不下于100种形式,想过让导师骑着马、游着泳、蹦着极、滑着翔、打地鼠等很多种方式出场……”

虽然节目组处处小心,但是这档节目毕竟有五年的群众基础,录制过程中,还是有学员会说“没想到自己能赢得四转”,那英也改不了口说“我们都为了你转身了”……好在庾澄庆很机灵,赶紧补充道“你说的那是另一档节目”。

对于滑梯战术,四位导师都兴奋不已。在被记者问到“冲”下来的感受时,那英忍不住表示:“你们应该上去坐一下,特别酷,特别好玩!”庾澄庆和周杰伦更是脑洞大开。深懂杰伦心思的庾澄庆直言:“杰伦不仅觉得滑下来的椅子太慢,他还想要给椅子加一个甩尾!”

唐德影视申请保全裁定

节目开播方式存变数

就在灿星沉浸于喜悦中时,唐德影视却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申请保全裁定。

6月20日晚,根据唐德影视申请,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作出行为保全裁定,责令灿星立即停止在歌唱比赛选秀节目中的宣传、推广、海选、广告招商、节目制作过程中,使用包含“中国好声音”、“theVoice of China”字样的节目名称及相关注册商标。对此,灿星宣传总监陆伟昨日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申请复议,复议下达前不会对外公布更多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许不会是最后一次冲突,未来或许还将有隐患。据法律界人士分析,所谓节目模式是没有版权的,认定侵权的标准是“鲜明和独特的特征”,这就很难界定,很容易引发争议。围绕“好声音”会否和“Voice”出现混淆,未来仍有可能发生相关侵权争议。此次是唐德影视作为诉讼主体,下次很可能Talpa也站出来,“Talpa可以提出要求灿星不用这个商标,最可能的原因是观众看完《中国好声音》后认定它就是‘TheVoiceof……’的中国版。”

据悉,《2016中国好声音》盲选原定于7月15日播出,届时是否更名播出,或能否按时播出,暂无确切消息。有业内人士分析,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也曾改过名,但效果依然很好,所以节目的关键还是要看节目本身的品相。(徐宁)

(责编:汤诗瑶(实习生)、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