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夺泸定桥》:昆曲展现革命史诗别具味道

2016年06月24日07:3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昆曲展现革命史诗别具味道

  ■王润

  由北方昆曲剧院与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联合制作的大型原创昆曲史诗《飞夺泸定桥》,6月18日在中国剧院公演。为该剧“戏曲进校园”的第一轮15场演出拉开了序幕。

  将“飞夺泸定桥”搬上昆曲舞台,在北昆历史上并非首次。早在上世纪60年代,北昆的前辈艺术家们就曾经创排过昆曲武戏《飞夺泸定桥》,此后又先后与80年代和新世纪初两度复排。这次,这部北昆“传家戏”第四度亮相,除了剧名外,形式和内容都与前作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旧版《飞夺泸定桥》是作为简单的昆曲武戏的形式呈现在舞台上的,而本次重新创作的新版本《飞夺泸定桥》则是一部故事线索完整、表演文武兼备的大型剧目,演出时长也增加为适应现代剧场演出的一小时五十分左右。新版的《飞夺泸定桥》不仅内容得以充实、人物更加丰满,其艺术表现形式也更加丰富。创作者将交响乐与合唱融入到昆曲演出中,打造出全新的视听盛宴。婉转的唱腔、精彩的武戏,与壮阔的交响乐、混声合唱的相互配合,比之传统武戏,如今重装上阵的《飞夺泸定桥》无疑走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作为一部革命题材的文艺作品,昆曲史诗《飞夺泸定桥》没有落入生硬固有窠臼,而是在充分挖掘历史情感与革命浪漫主义色彩的同时,赋予作品更加年轻化的创作语境。场上变幻万千的场景,用4块能升降并倾斜的台板,以及脱离常轨挪移方位的腿幕及延幕,以灵动的设计表现出长征队伍的无谓艰险的前行与争分夺秒的疾进。“动”是整出戏最重要的舞美精神,配合上气象万千的灯光,展现出了令人惊叹的视觉效果。

  大胆起用青年演员塑造革命形象,更是昆曲《飞夺泸定桥》一大突破。北昆近年来人气颇旺的两位优秀青年演员翁佳慧与朱冰贞,她俩曾是昆曲《红楼梦》中“宝黛”的饰演者,更是《牡丹亭》中的柳梦梅与杜丽娘。这两位年轻演员“穿越”到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年代中,分别饰演红军司号员小石头和少数民族姑娘阿米兹。她俩对于角色的塑造,下足了功夫,除了唱念与表演以外,最大的挑战是导演为她们编排了大量武戏。熟悉她俩的昆曲戏迷,绝不相信《飞夺泸定桥》中的这二位是他们熟悉的金童玉女。

  本剧的第一男主演、红军首长的扮演者杨帆更加值得一提。杨帆是著名昆曲武生名家侯少奎先生的弟子,他在剧中的表现深得师傅的认可:“武戏文演,这是对于武生演员来说很重要的要求,在这部戏里他做得非常好。”杨帆不仅是昆曲武生,他也参与了不少话剧与影视的演出,因此在这出革命题材的别样昆曲中,杨帆的表演有着别于传统武生的演出,将红军首长的形象生动而传神地展现在昆曲舞台上。

  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将这部作品看做剧院青年演员成长的关键一步:“当年的红军战士在长征路上承受了那么多艰难困苦而不改其志,是因为他们心怀值得自己付出的伟大理想。这不正是我们昆曲人在当代所需要具备的精神吗?”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