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零新作解读什么是中国

2016年06月25日08:19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李零新作解读什么是中国

  北京大学教授李零的新书《我们的中国》,近日由三联书店出版社出版。这套书收录了他多年研究中国的论著、学术随笔、考察笔记,对“什么是中国”,从人文地理方面做了全面描述。李零说:“我从二十来岁到现在,竭四十年之力,全是为了研究中国。什么是中国?是本书的主题。”

  以文明为中心征服周边

  《我们的中国》分为四册,第一册“茫茫禹迹”,讲述中国大一统国家形成的历史进程。第二册“周行天下”,第三册“大地文章”,既有山川考察记,也有家乡考古学。第四册“思想地图”,侧重于思想史,讲述古代“大一统”的世界概念。这套书李零花费了十年整理而成。

  关于最早的中国,李零提出首先要有地域上“国”的形成,但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有一个文明的中心,对周边形成强大的吸引力,“中国为什么大?原因是它的东南部对西北部有强大吸引力,好像一个巨大的漩涡,总是吸引它的邻居一次次征服它和加入它。中国历史上的征服,一般都是从外征服内,而又归附于内,因而认同被征服者。”

  两次大一统形成中国

  关于早期中国的形成,考古学界有诸多说法,有二里岗“中国”、二里头“中国”、龙山“中国”、庙底沟“中国”之说。李零认为,“中国”概念的形成关键是“两次大一统”,第一次是西周封建终结了三分归一统;第二次是秦汉大一统。在《周行天下》中,李零谈“三大旅行家”,第一是孔子,第二是秦始皇,第三是汉武帝。

  李零说:“从西周盛世转为东周衰世,秦取代周之后,树立三个方面的大一统:制度大一统、学术大一统、宗教大一统。制度大一统,秦朝很见成效,两千年来有目共睹;而学术和宗教方面的大一统直到汉武帝时才得以完成。”

  行走中考究人文地理

  《我们的中国》这套书体现了李零宏观的思考,占全书篇幅最大的是李零去各地考察的笔记。“我读《论语》,是读大地上的《论语》”,2007年,李零追随孔子去过的所有地方,行程6000公里,寻访了24个县市,写成6万余字的《大地上的〈论语〉》。

  李零认为,研究地理,走路很重要。不仅对研究山水泽地重要,对研究政区沿革,也一样重要。走路不光要看山水,更重要是看人类活动的痕迹。他建议大家了解中国可以从自己的家乡做起,“从你的家乡开始研究就会发现很多有趣的问题。”

  京华时报记者 田超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