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司·奥兹短篇小说集《乡村生活图景》中文版首发

2016年06月27日08:2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9年后,以色列作家“回家”

以色列作家阿摩司·奥兹。

时隔9年,以色列作家阿摩司·奥兹上周末再度踏进中国社科院11层会议室,他还是坐在了9年前坐过的座位。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众议说:“非常感谢您这次回家,这是您的家。”77岁的奥兹目光炯炯,那里面写着幸福和感动,“跟大家在一起的感觉,确实就好像回到了家一样。”

在这间熟悉的会议室里,奥兹发表了演讲,并见证了其短篇小说集《乡村生活图景》中文版的首发。

关于新作

一个梦成就了一部作品

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奥斯卡影后娜塔莉·波特曼的导演处女作《爱与黑暗的故事》引发强烈关注。这部电影的原著作者正是奥兹,其新作《乡村生活图景》被誉为《爱与黑暗的故事》之后他最优秀的作品。

奥兹说,《乡村生活图景》源于他多年前的一个梦境,“在我的梦中,我正走过以色列最古老的犹太村庄之一,村落很空旷。”他记得,自己在梦中寻找某个人,在梦做到一半的时候,又有人到处找他,于是他把自己藏了起来。第二天早上醒来,奥兹记不得要寻找的友人是谁,要逃离的敌人又是谁,但他决定把故事布局在古老的村庄。“当时,我想这本书是关于梦、失去和得到、搜索和藏匿的故事。”他说,这些并不是发生在以色列的独一无二的经历,而是带有普遍性的人类境况。

“在我的一生中,我都是一个愿意妥协的人,要不然也不会跟一位优雅的女士相伴56年了。”奥兹幽默地说,《乡村生活图景》也是一种妥协的产品,这本书包括8个短小的故事,其中7个是同一时间段发生在同一个村子中的事,也可以当成一部长篇小说去阅读。

关于以色列

希望它是合奏的音乐会

9年前,奥兹曾用希伯来语朗诵《爱与黑暗的故事》片段;9年后,他依然用希伯来语朗诵了《乡村生活图景》片段,时光倒流的奇妙感觉刹那间充盈在每个人周围。

奥兹对祖国以色列充满了太多的爱,“以色列是从梦想当中诞生的,可能以色列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不是立足于历史、地理、政治、人文,而是立足于梦想之上的国家。”他说,800万人口的以色列,每个人一直都在跟其他人宣讲,以解决世界上的问题。但事实上,很少有人愿意倾听,这个时候他大声宣称,“我有的时候愿意倾听他人,这就是我赚钱的方式了。”

“以色列是这样一个复杂的社会,这个大家庭当中也有很多人一点儿都不喜欢我,有一些亲戚甚至因为我的一些言论而认为我是这个家庭的耻辱。”奥兹说,但这没有关系,他很喜欢以色列的多样性,很喜欢不同声音的发出,“我不希望以色列好像是一种乐器的独奏音乐会,我希望它是各种乐器合奏的音乐会。”

“犹太人从小到大受教育的方式,就是每一块石头都要把它翻来覆去地看,可能这里面会有不同的角度。”奥兹说,他个人信仰的正是好奇心,他相信有好奇心的人会成为更好的父母,会成为更好的合作伙伴,也会成为很好的爱人。他更总结道,他本人的好奇心让他成为了一位作家。

中国作家谈

他写困境依然透露出希望

9年前,中国作家莫言、阎连科、徐坤、张悦然等面对奥兹,谈他们阅读奥兹作品的感受;9年后,谈阅读感受的人换了,对他的热爱却依然那么强烈。

陈众议说,读《乡村生活图景》,让他想起自己14岁时去农村插队的经历。他认为,奥兹在写生活困境的时候,无意中会流露出对生活本身的热爱、对人类的热爱,更有一种希望在,“这种希望在苦难当中透露出来,非常震撼。”

自称奥兹粉丝的作家徐则臣说,很多人奇怪他为什么写了一本小说《耶路撒冷》,“我对耶路撒冷很熟悉,虽然我没去过,但我找了很多关于耶路撒冷的影像资料,大概时长有60个小时。”再有,徐则臣对奥兹的作品很熟悉,在创作《耶路撒冷》时,他的电脑旁堆着一摞摞书,这些书会不停地换,只有两本书一直没换过,其中一本正是《爱与黑暗的故事》。“我很喜欢这本书,看它跟读《红楼梦》一样,翻到哪页是哪页,我会一直不停地翻。”

在徐则臣看来,奥兹的《爱与黑暗的故事》《一样的海》《乡村生活图景》,“都拓宽了我们对现有小说文体的认识”。《一样的海》看起来就像是一首长诗,《爱与黑暗的故事》像是一篇长篇散文。而《乡村生活图景》跟以前看到的短篇小说集都不一样,“读第一篇小说的时候,觉得有点蒙,怎么就这样结束了?有一种被闪了腰的感觉。”但随后的几篇,还是这种阅读感受,他想这是作家刻意为之了。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奥兹给出了自己的解释,“答案非常简单,我们的人生当中有很多故事是没有结局的。对于好莱坞一些非常不好的电影来说,就是两个人结婚之后非常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了;或者是把所有的坏蛋都杀掉,整个世界就美好了……但是这并不是结局。”

链接

《乡村生活图景》简介

《乡村生活图景》希伯来文版2009年问世,迄今已翻译成14种文字;共收入8个短篇小说,前7个故事之间具有连贯性,人物重复出现,展示出一幅具有超现实色彩的以色列乡村生活图景。每个村民都在追寻,但最终一无所获,令人不免对个体的生存境遇进行思考。第8个故事发生在另一个遥远的所在,奇异而令人震撼。评论家认为,奥兹用一种优美简约、富有诗意的语言,寥寥数语、入木三分地揭示出生活中的种种阴暗面,颇具优秀的俄罗斯古典作家创作之风。

本报记者 路艳霞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