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阿摩司·奥兹:“阅读一部小说就是一场表演”

2016年06月23日07:3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阅读一部小说就是一场表演”

  “我希望我的文学作品能够为加强中国文化传统与犹太文化传统之间进行深入对话作出贡献。”昨天,首届21大学生国际文学盛典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以色列作家阿摩司·奥兹荣获2016年度“国际文学人物”,并发表了激动人心的演讲。他对小说的热爱、对阅读怀有的神圣感,感动了在场听众。

  21大学生国际文学盛典,评委由热爱文学的21名青年作家、本科生、研究生及博士生组成,旨在评选出既具有作家终身、整体的文学成就,又作为知识分子对本国读者和国外读者心灵与生活产生影响的国际作家。

  “感谢你们今天给予我的这一暖人心扉的国际文学奖。希望我的作品能够成为位于亚洲东部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与同一大陆上最西端的一个小国之间的一份建筑材料,建起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奥兹说,几年前他曾来过中国。其实,当他还是个富有梦想的耶路撒冷小男生时,中国历史、中国文化、中国建筑都令他心醉神迷,“那时我总是梦见有朝一日能来到中国,或至少与真正的中国人相遇并交谈。”

  谈及文学和阅读,奥兹的话语变得更加密集,“在所有的艺术形式中,文学是最不吸引感官的。”他坦言,印刷的文字无法在感官的丰富性上与其他艺术竞争,“如果你把书给遥远星球上的陌生人看,在他眼里,印刷的纸页不过是散落在雪地上的死蚂蚁。”但他认为,这恰恰也是书籍的神秘魅力之所在。随即,他放大了声量说:“要请你,读者,把符号,把雪地上的死蚂蚁翻译成景象、声音、味道和情感……而你,读者,就是电影的联合制片人、音乐会的演奏者、作家的积极合伙人。”

  “阅读一部小说就是一场表演。”奥兹解释道,文本说“落日”,就要邀请读者,提供记忆中的落日;故事停留在初恋阶段,就要期待读者置身于作者初恋时期的幻想中。“当我们读一本小说时,我们并不孤独,你会发现在内心深处,每个人其实都一样,这种发现,对每个人而言其实是一种安慰,对每个男人和女人而言,是一种真正的释放。”他说。

  不可避免地,奥兹提到了他的童年。他12岁半时,母亲自杀了,父亲从此开始败落。在很多年里,他对很多人充满愤怒,他恨母亲的自杀,就好像她跟自己的情人跑了一样。但是多年以后,他释然了,他写了著名的长篇小说《爱与黑暗的故事》,“我写这本书就好像我变成了我父母的父母,我是去邀请那些死去的故人回到我的家中,我想把他们介绍给我的妻子和儿子,因为他们从未谋面。”(记者 路艳霞)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