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路上》总导演夏蒙:我们是历史的记录者

2016年06月30日08:4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我们是历史的记录者”

  展现中国共产党95周年光辉历程的32集大型文献纪录片《筑梦路上》,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广受好评,总导演夏蒙感到很欣慰。

  “很多观众,包括我认识的一些老教授,都认为这部纪录片很真实,讲清了很多历史事件。”夏蒙说,真实是纪录片的生命,而讲好故事,也是这部纪录片的初衷,“这是一部纪念建党95周年的纪录片,我们必须确立一条红色的主线——足迹、丰碑、旗帜。但我们拍摄的是一部文献纪录片,不是一部政论片,不能只讲大道理。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艰难曲折,从惊涛骇浪走向波澜壮阔,有太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与值得记忆的往事。如何让今天的人们走近这段历史,需要许多生动的细节与人物故事贯穿在其中。”

  “其实我们有新的发现。”夏蒙介绍说,2015年10月,摄制组赴莫斯科查找资料时,在俄罗斯国家政治社会历史档案馆里查找到李大钊的履历表,他填写自己的入党时间是1920年,毛泽东在党的八大时填的入党时间也是1920年,“这表明中国共产党虽然是1921年正式成立的,但党组织的活动是在这之前就有了的,这也说明我们党的奋斗历史更长些。”

  《筑梦路上》在历史的深处开掘那些能打动观众的细节,从而让观众真切地感知历史,深刻地认识历史,让那些已经远去的背影,重新进入人们的视线。“比如抗战时期,我们没有再去正面表现人们所熟知的平型关大捷及百团大战,而是讲了八路军开辟的19块敌后抗日根据地,通过平山团和英雄母亲戎冠秀送子参军的事迹,说明民众支持是我们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夏蒙还透露了一个细节,上海的《良友》画报1939年3月号刊登一篇文章,文中有“延安是革命圣地”的提法。“以前我们都以为这一提法是后来才有的,但没想到那时就有这一提法,这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当时那么多知识分子和热血青年要到延安去,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披露真实的历史,是《筑梦路上》的最大亮点。“重温历史,我们仍能感觉到它跳动的脉搏和温度,因而我们要告诉民众历史的真相。”夏蒙说,“讲述红军的历史,1929年的大柏地之战以前是不会提起的,当时红军打了败仗,但经过反复肉搏,红军在血泊中挣扎,最终取得了胜利,陈毅称之为‘红军成立以来最有荣誉的战斗’,我们想要表现的是红军绝地反击的精神。”

  《筑梦路上》的文学初稿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撰稿组担任,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担任文学总撰稿。在此基础上,夏蒙按照纪录片的创作规律,对纪录片文本结构进行了重大调整,先后七易其稿,最终形成了纪录片《筑梦路上》的电视编辑台本和解说词文本。

  《筑梦路上》的成功,也让夏蒙庆幸有一个年轻、能干的创作团队,“80后”朱翌冉以及纪录频道的多位编导梁坤、张菩菩、吴小满、胡恒、强鑫虽然都是第一次参与文献纪录片拍摄制作,但最终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夏蒙说:“我们是历史的记录者,我们的记录又将成为历史,我们以此向建党95周年献礼。”

  (记者 苏丽萍)

(责编:汤诗瑶(实习生)、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