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大流动剧场露真容 所有东西它都能打包带走

2016年07月02日09:23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亚洲最大流动剧场露真容 “除了空气和水,所有的东西它都能自给自足打包带走”

亚洲最大流动剧场外观

剧场内杂志表演

 

晨报记者 殷 茵

昨天下午,在经历了两个月的搭建后,位于世博园区的上海杂技团流动剧场迎来了首场“调试演出”,从巴黎载誉而归的原创大型中华风俗杂技剧《十二生肖》为在场观众揭开了流动城堡的神奇面纱。而将来,上海市民能在自家门口迎来这个流动的剧院,并进入其中观赏精彩马戏。

能抗大风能发电

能开展览和演唱会

两个月前,世博园区长清北路、博成路路口,紧挨原西班牙馆,一座总用地面积1.2万平方米的大篷拔地而起。为了这座流动马戏篷,上海杂技团花了整整五年时间。“流动剧场在国外很流行,可以将本国的优秀剧目不间断送到世界各地,但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在建设过程中,我们花了大量时间讨论如何树立新的规范,一直到两个月前才准备齐全,进入搭建阶段。”上海杂技团团长俞亦纲告诉记者,目前这座剧场无论从规模、设施还是可容纳的杂技种类,都是国内乃至亚洲领先的,“我们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进行结构搭建,一个月的时间安装演出设备,目前60%安装到位了。”

据悉,这座流动剧场由世界著名流动剧场设计公司法国VSO公司设计,主篷面积2886平方米,高31米,主台为直径18米的圆形,并向一侧伸展至34米,舞台表面有5个地洞、1个可升高表演台以及1个直径2.6米的可升降转台,整个剧场可容纳1900名观众。值得一提的是,它拥有“百变魔力”:除了能够满足地下、地面和空中的立体杂技表演,还可举办演唱会、展览,甚至可利用制冰设备瞬间化身冰场。

流动剧场的神奇不止于此,便携性是它得天独厚的优势。据了解,这座剧场不仅能防雨、防火、扛住10级大风,还自带发电机组、办公室和食堂,“可以说除了空气和水,我们所有的东西都能自给自足并打包带走”,俞亦纲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当然,要把这个大家伙打包并不容易,需要工人们用10-15天的时间,耗费70个集装箱。

高空马道成亮点

好戏进得来出得去

流动剧场的硬件也直追上海马戏城。此前,由于各地的剧场条件限制,一些优秀的杂技剧目想走出去却“有心无力”,在上海马戏城连续演出十余年的《时空之旅》就因此错过了很多国家的邀约。因此,在搭建流动剧场的过程中,能否容纳下《时空之旅》的演出成了重要的标准之一。俞亦纲告诉记者,设计公司在大篷的最高处,设计了三条贯穿整个剧场的高空马道,一直延伸到观众席,该全钢结构的马道每个点的承重都能达到5吨,整个剧场顶部的总承重能够达到15吨,这些表演设备在固定的专业剧场也不多见,作为流动剧场的配置更是尚属首次。“这意味着这座剧场可以承载马戏中极高难度的高空项目,并加入对承重有特殊要求的道具。”

近年来,上海杂技团与法国凤凰公司联合制作的大型剧目《十二生肖》《小龙飞天》 等已在欧洲巡演100余场,有了这座剧场,上海观众将有望第一时间在家门口欣赏到精彩演出。而越来越多的优秀剧目将被“插上翅膀”,在流动剧院里上演,“它像一个巨大的节目实验室,孵化上海原创杂技秀游走世界的梦想”。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