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话剧院新作《比萨斜塔》聚集婚姻“围城”

2016年10月12日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家话剧院新作《比萨斜塔》聚集婚姻“围城”

国家话剧院新作《比萨斜塔》聚集婚姻“围城”

主演赵芮(左)和翟小兴

“家庭生活——就像那座比萨斜塔。倾斜,倾斜,但好像永远都不会倒下”,这是国家话剧院出品的话剧《比萨斜塔》之精髓。在导演王剑男看来,这句话与《围城》中“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有异曲同工之妙。

《比萨斜塔》编剧为娜·普图什金娜,作为俄罗斯当代剧作家、戏剧导演,她多年来专注刻画男女情感和婚姻,多部作品都是围绕着两个人展开,运用独特的情境和人物关系,来阐释她心目中这一简洁而又深邃的话题。

在11日的发布会上,王剑男表示,《比萨斜塔》是通过家庭这一社会构成的最小单位,折射对个性自由和婚姻社会性的理性思考。婚姻的情感问题是永远没有标准答案的,为此幸福或者纠结。而剧中的对白充满生活气息,有的甚至是观众们脱口而出的口头禅。

该剧两位主演翟小兴和赵芮同为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94级同班同学,当年毕业报考剧院时即兴表演的考题就是饰演一对夫妻。此次二人毕业22年后首次出演“对手戏”,可谓默契感十足。

谈到排演这部作品的内心感受,两位演员一致认为,“很真实、很生活”。已经结婚10年有余的翟小兴说道,“家和万事兴,夫妻间肩负着太多的责任,结婚证这一纸契约,可以帮助人们抵御婚后的诱惑。这部作品也让我对维系婚姻、抚养孩子、赡养老人等生活问题有了深层的感触。”

据介绍,中国国家话剧院“2016秋冬演出季”已拉开大幕,从10月至12月将有17部作品、104场演出先后登台。演出季将集中推出4部新创小剧场话剧,展现国话新生代创作风采。此后还将有典型“万比洛夫之谜”式戏剧的《长子》、聊斋故事当代化演绎的《罗刹国》、揭示人性潜藏的“娱乐至死”生活态度的《爆玉米花》三部新创小剧场剧目陆续亮相。

话剧《比萨斜塔》将于10月21日至30日在国家话剧院小剧场演出8场。

(记者 应妮)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