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电影何时完成一个小目标?

2016年11月09日08:1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艺术电影何时完成一个小目标?

从半年前《百鸟朝凤》的制片人下跪求排片,到现在推出一个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可以说艺术电影的生存环境前进了一小步。一个艺术电影联盟,还不能代表艺术电影从此走上了康庄大道,其未来的发展道路仍然很长,仍然有艰难。

要说这个问题,必须重新回头厘清一下概念。

艺术电影,并不是一个严格的电影分类名词,至少最初不是。它的产生,是因为以美国好莱坞为代表的商业电影工业对电影产业的强势垄断性占有的一种反抗或者叫回归。因为对于电影这种独特的媒介来说,创作的方式和审美的角度,应该与其他的艺术品种——绘画、文学、音乐等一样,拥有足够丰富的多样性,才能满足不同地区、不同种族、不同人群的要求。

其实从中文语意的表达来说,艺术电影这个名称也不够准确,因为电影本身就是一种艺术形式,即使是最俗的商业片,你也不能说它完全没有艺术价值或者艺术内涵,作为形容词的艺术,并没有足够表达程度的度量衡,所以我们无法判断,多少尺寸或者度的艺术电影,才能算“艺术电影”。说这些题外话的意思,是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往往搞不清什么是艺术电影,按照一般人的观念,拍得比较文艺范儿的,就是艺术电影。文艺范儿,往往就意味着,镜头唯美一点儿,表演忧郁一点儿,节奏缓慢一点儿,等等。

其实,对于艺术电影来说,固然在内容上比较强调原创与批判,但是更重要的是实验性,因为电影是一个与传统艺术不同,更多地借助外因来表达内涵的艺术形式,在这个创作的过程中,艺术家的表达是由机器(摄影机、灯光、录音设备等)、介质(银幕或者未来的什么)、空间(电影院)等通过一定方式的组合来传递的,所以自电影诞生以来,艺术家们一直在探索电影表达的新方法,在拓展电影的外延。这也就是艺术电影往往是成功与失败兼有,赞美与批评并存的一个重要原因。不同于商业电影的大多数人接受,艺术电影能让一小部分人接受,往往就算是成功。这也就造成了艺术电影的商业价值往往不高,投资亏损的比例高的现象。

虽然如此,但是艺术电影的探索性和创作的活力,仍然是电影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艺术电影是年轻电影人进入这个世界的基础,如同刚刚离巢的小鸟,只有先在低处无拘无束地尝试,才有可能真正地展翅高飞。另一方面,观众也同样需要不同的电影尝试,就像我们吃饭不能只吃连锁餐厅一样。

由于以上种种原因,电影界的有识之士一直在呼吁,给艺术电影更多的生存空间,“制片人下跪”事件,更是集中引爆了各界的讨论。如今百家影厅的联盟,总算是走出了一小步。

之所以说是一小步,是因为相比中国的庞大人群,这百家影厅仍然不算多。另一方面,艺术电影的生存空间、放映渠道只是一个方面,产业政策、行业管理、资金扶持等因素,都还会影响这个类型电影的发展。

近年来,相比于中国电影的票房高速增长,艺术质量一直是各方批评的主要焦点,相比于电影产量的大幅度增加,创作跟风、题材趋同也一直是观众选择上的无奈。让艺术电影更好地成长,应该是赢回口碑的一个方面,至少,算是完成一个“小目标”?

前日,对于电影界的最大利好——《电影产业促进法》的通过,应该使得电影业在推进具体事业上有了更好的依据,也希望艺术电影能够趁此机会得到更大的发展,让中国的电影真正百花齐放。作为观众,我们实在是忍某些庸俗的商业片很久了。

郁晓东

新闻背景

艺术电影

冲出“北上广”

据新华社电 提到艺术电影,很多影迷会觉得那是京沪等一线城市才能享受到的福利。但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8日在京宣布,全国百家艺术影厅已布局完成并将于11月开张,推动艺术电影放映冲出“北上广”,走向全中国。

该联盟是中国电影资料馆、华夏电影、贾樟柯的上海暖流文化、万达院线、安乐电影、微影时代6家单位共同发起组建的艺术影片专属放映平台,首批共征集了100个艺术影厅,分布在全国31个省份的50余座城市。

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说,首批加入联盟的影院都开辟出专门影厅每天放映艺术电影,并保证每周10个黄金场次;放映片目将突破狭义上的艺术影片范畴,选取国际获奖新作、中外影史经典,以及具有艺术突破和高艺术品质的部分类型片。

据介绍,为确保艺术品质,联盟将组织专家按照国际惯例,对“艺术电影”的内涵和外延进行界定、对联盟放映内容进行严选和把关。首批放映片目将于今年11月底到明年春节前逐一上映,包括“光阴的故事”“心跳回忆”“没事偷着乐”“命途叵测”“藏地密码”“华语新锐”“动画合家欢”“华彩世界”等主题。

导演贾樟柯说,艺术电影放映是让电影文化更加深入人心、让社会更有文化气息的方式;通过一个个电影主题包,观众不仅有了更多选择,更能够逐渐培养起对某一类型和主题电影的认识、比较,以及对艺术电影的感情和观影习惯。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