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扫黄打非”十大案件公布 直播平台成“重灾区”

2018年01月08日14:0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江西九江“1·10”假冒学术期刊诈骗案

2017年1月,九江市、修水县“扫黄打非”、公安部门查处一起假冒学术期刊诈骗案。经查,郭某某、钟某某等人自2016年7月起,开设淘宝网店假冒《中国现代医学》等10余种知名学术期刊编辑部,采取代写论文、伪造学术期刊用稿通知等方式诈骗,非法交易177笔、非法牟利30余万元。办案部门以涉案假冒期刊为突破口,查获一条假冒学术期刊“编辑、出版、印刷、发行”黑色产业链,分别在江西、重庆、北京、河北抓获杨某某等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查证涉案非法经营金额1.2亿余元,捣毁假冒学术期刊非法窝点3处。目前,该案已由公安机关分别以涉嫌诈骗罪、非法经营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湖北荆州“6·22”假期刊案

2017年6月,荆州市及公安县“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文化执法、公安等部门破获一起假冒学术期刊案。经查,2014年以来,郑某、阳某某招募人员在网络上制作钓鱼网站,假冒全国各大杂志社工作人员,以杂志社名义非法组稿,骗取投稿人“审稿费”、“版面费”。截至案发,被侵权杂志社总计1000余家,受害人1万余名,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2017年8月,郑某、阳某某等10人被刑事拘留。目前,案件已移送起诉,正进一步办理中。

被查缴的大量私刻的杂志社、编辑部公章

河北衡水史某某等人冒充记者敲诈勒索案

2016年12月至2017年4月,衡水市公安部门侦破一起假记者团伙敲诈勒索案。经查,犯罪团伙成员自2016年3月以来,通过史某某以2万元至4万元不等的价格办理“中国新闻播报社”记者证,先后驾车流窜至石家庄、衡水、沧州等地作案60余起。公安机关共刑事拘留21人,执行逮捕13人,查实该团伙实施敲诈勒索案件27起、涉案金额32万余元,查扣作案用手机26部,证件、车牌、胸牌等作案工具50余个。部分涉案人员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目前,该案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编:韦衍行、蒋波)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喜迎十九大,听这19位名家的文艺"初心"
广大文艺工作者们不忘初心,思索、探索、行动,开启了从"高原"迈向"高峰"的旅程。五年来,一批文艺名家做客人民网,聊创作心路,话人生感悟。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喜迎十九大,听这19位名家的文艺"初心" 广大文艺工作者们不忘初心,思索、探索、行动,开启了从"高原"迈向"高峰"的旅程。五年来,一批文艺名家做客人民网,聊创作心路,话人生感悟。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这五年,这些好节目被人民日报点名表扬
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电视文艺和网络视听文艺也走过了一段不寻常的发展道路。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这五年,这些好节目被人民日报点名表扬 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电视文艺和网络视听文艺也走过了一段不寻常的发展道路。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