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

從巴比鬆到印象派:克拉克藝術館藏法國繪畫精品展亮相上博

2013年09月18日19:02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伯約明群島的浴女 卡米耶_柯羅
伯約明群島的浴女 卡米耶_柯羅

人民網上海9月18日電(記者 曹玲娟)從明天起至12月1日,“從巴比鬆到印象派:克拉克藝術館藏法國繪畫精品展”將亮相上海博物館二樓第二展廳、四樓第三展廳。這是上博今天在滬宣布的。

展覽以廣大中國觀眾熟悉的巴比鬆和印象派風景畫為開端,觀眾可以觀賞到法國畫壇革命的領軍人物柯羅、米勒、盧梭等巴比鬆派畫家的經典作品,以及見証了印象派從新生到成熟的畢沙羅、莫奈、雷諾阿等人的風景寫生。在展覽的第二部分,曾在官方沙龍中綻放異彩的學院派畫作在這裡與落選者沙龍中的印象派典型作品共聚一堂,讓大家領略十九世紀法國畫壇的真實面貌。最后,觀眾將在第三部分與生活在十九世紀不同階層的人物見面,目睹他們的日常生活、娛樂活動以及時尚風潮。

這次展覽由上海博物館與美國克拉克藝術館籌備三年聯合打造,共展出73幅作品。其中絕大多數來自克拉克夫婦的畢生收藏,1955年后由他親自籌劃建立的克拉克藝術館保管至今。

作為克拉克藝術館的創始人,羅伯特.斯特林.克拉克以他豐富的藝術收藏品享譽世界。這位偉大的藝術愛好者還有另一個不為大眾熟悉的身份:他是一支科學考察隊的發起者,曾在1908年至1909年間帶領他的隊員穿越中國大西北,對中國的地理、氣象、生物、民族志等多個學科的研究作出頗多貢獻。與斯坦因、伯希和等二十世紀初來到中國的外國考察隊不同,克拉克自始至終貫徹了他的考察初衷——以嚴謹的態度深入黃土高原腹地進行科學調查。他的考察隊非但沒有從中國帶走任何出土文物,還對所經地方的村民有求必應,不遺余力地提供醫療救助。考察結束后,克拉克考察隊把他們收集、制作的動物標本全數捐贈給了科學研究機構。相比斯坦因等人因引發文物所有權問題的爭議而備受大眾矚目,克拉克考察隊純粹的動機和公益的性質反而使其成為了世人關注焦點之外的一場默默無聞的旅程。

這次,借著與克拉克藝術館聯合舉辦畫展的機會,上博特意為觀眾開辟了四樓第三展廳,以“斯特林.克拉克在中國:1908-1909”為主題,展示克拉克先生在中國考察期間留下的珍貴歷史照片。

聯系本文記者

曹玲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曹昆、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