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故宮"掌門人"單霽翔:把紫禁城完整地交給下一個600年

本報記者 王玨

2014年02月20日11:13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掃描二維碼
  體驗更豐富

  甲午年初,備受關注的故宮也掀開了新的一頁。面對日益增加的參觀人流和安保壓力,故宮如何應對?將故宮裡的文物更多地展示給觀眾,讓傳統文化活起來,故宮又有何考慮和規劃?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接受了本報記者的專訪,介紹“平安故宮”工程發展,勾勒故宮未來的發展藍圖。

  記者:在過去的一年,故宮依舊面對著龐大的參觀人數和安保壓力。“平安故宮”工程也適時推出,能否為我們介紹一下“平安故宮”工程的進展情況?

  單霽翔:故宮博物院的游客從2002年的713萬到2012年的1530萬,增加了一倍多,成為世界上首個游客超過千萬的博物館,這對故宮接待和安防等方面都是一個嚴峻的考驗。

  “平安故宮”工程總體方案自2013年獲得了國務院批准,目前7個方面的項目正在順利推進。這7個方面包括:故宮博物院北院區建設、地下文物庫房改造、基礎設施改造、世界文化遺產監測、故宮安全防范新系統、院藏文物防震、院藏文物搶救性科技修復保護。

  “平安故宮”爭取在2015年,即故宮博物院成立90周年之時,有效緩解目前存在的防火、防盜、防雷、防震、防踩踏等方面的重大安全隱患,解除其中最緊迫、最危險的隱患點。“平安故宮”工程的中長期目標,是到2020年,即紫禁城建成600年之時,基本實現故宮博物院進入安全穩定的健康狀態,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務水平,邁進世界一流博物館行列,把一個壯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給下一個600年。

  記者:在讓傳統文化“活”起來這方面,故宮有何具體考慮和做法?

  單霽翔:故宮博物院有3項世界之最的文化資源,一是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宮殿建筑群﹔二是擁有世界上收藏數量最多、價值最高的中國歷代文物﹔三是擁有世界上數量最多、文化多元的觀眾群體。

  目前故宮博物院的文物藏品總數1807558件,其中珍貴文物1684707件,佔全國文物收藏單位所保管的珍貴文物401萬件的42%。但是由於開放區域、展覽場地、社會宣傳等方面的原因,觀眾還看不到故宮文物藏品的整體面貌。在今后幾年我們要著力克服這些不足。

  記者:普通觀眾今后進入故宮后,還可以看到哪些展覽和“寶貝”?

  單霽翔:觀眾從天安門進入端門,首先可以看到數字博物館,用高科技手段向人們展示故宮,向人們介紹故宮的精華。當觀眾進入午門,整體修繕后的午門和雁翅樓將形成一個佔地2800多平方米的大型現代化博物館展區,這裡不僅展出故宮的珍稀藏品,還將展出來自世界各地的珍貴文物。這裡將在90周年院慶之時開辦首個展覽——“故宮萬壽慶典大展”。此外,東華門的古建筑館展廳、慈寧宮的雕塑館展廳的開放,以及珍寶館等展覽改陳提升,都在有序進行中。

  2015年,故宮博物院還將開放西部區域,使開放區域從目前佔紫禁城面積的52%,增加到65%左右,並將在2016年左右遷出紫禁城中路、東西路紅牆內的全部辦公科研單位,進一步使開放區域增加到76%左右。

  記者:除了“重頭戲”的“平安故宮”工程外,我們注意到加大了文創產品開發力度。目前在文創產品開發和推廣上,還有哪些難點?如何突破瓶頸?

  單霽翔:故宮博物院目前已經研發出具有故宮特色的文化產品6000種左右,今后還要從“數量增長”走向“質量提升”。

  這項工作的難點在於:一是要實現故宮文物藏品所呈現的歷史文化與人們的現代生活之間的結合,實現故宮所呈現的宮廷文化與民眾生活之間的結合,在文化產品已有的歷史性、知識性的基礎上,增加趣味性、實用性,使文化產品進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二是要克服文化產品銷售空間相對分散、不便於觀眾利用的問題,對故宮商店、故宮書店等進行合理整合和布局,激發人們把“故宮文化帶回家”的願望。最近,故宮博物院成功舉辦了“紫禁城杯”文化創意產品設計大獎賽,一批充滿故宮文化氣息的文化產品正在進行成果轉化。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20日 17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