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

金庸曾談報刊:副刊是一張報紙的靈魂

2014年03月14日11:18    來源:河北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金庸曾談報刊:副刊是一張報紙的靈魂

  著名作家金庸先生,不僅是個武俠小說家,而且還是個辦報的行家裡手。當年,他主辦的《明報》副刊,聚集人才之多,文章質量之佳,均獨步天下,究其原因,關鍵在於,金庸先生對副刊的特殊要求。他說:“副刊是一張報紙的靈魂,港聞和國際電訊大家都差不多,但是副刊做得出色的話,那張報紙就會與眾不同。”為此,他曾寫下“副刊之五字真言”,貼在編輯部供大家參考。“五字真言”的具體內容是:短、趣、近、物、圖。

  這“五字真言”,可謂深得報紙副刊質量之真諦,是異常珍貴的經驗之談,即使今日,對報紙副刊的編輯們,仍大有啟迪意義。為什麼大家都在辦副刊,有的辦得有聲有色,文採斐然,令人愛不釋手,看了這一期還惦記下一期﹔有的卻辦得死氣沉沉,裝腔作勢,面目可憎,讓人無法卒讀,差距在哪裡?其中的實力差距,恰恰就突顯在這“五字真言”上。

  先說短。對此,林語堂先生曾有妙語,他說:“演講要像少女的超短裙,越短越好。”副刊文章也是如此,宜短不宜長,文字應短而簡潔明快,少引經據典,不咬文嚼字。當然,短文要有內容,有質量,能自圓其說,可收放自如,方寸之地,氣象萬千。常看到副刊發的一些長文,可能是名家的信馬由?,老生常談,也可能是“關系戶”的拼湊之文,無病呻吟,讀來味同嚼蠟,深受折磨,實在是敗壞了報紙副刊的“文字毒藥”。

  再說趣。副刊文章一定要新奇有趣,輕鬆活潑,可讀性強。新奇,就是題目新,視角新,內容新,手法新,以新取勝﹔有趣,就是有情趣,有意趣,有興趣,文字優美,妙趣橫生,讓人讀來如飲佳釀,如沐春風。副刊文章還要盡可能做到輕鬆活潑。比如,《新民晚報》的老報人林放先生,曾有個經驗之談,副刊文章“要軟點、軟點、再軟點”,上述觀點,不妨參考,細心地揣摩。

  再說近。就是要有時效性,副刊文章雖然不像時評、社論那樣緊跟形勢,但也要與時代同拍,要接近新聞,接近“時尚”,對時下大家最關心的話題,從文化方面進行闡釋。如今是信息時代,“各領風騷三五天”,如果沒有這些“趨時”文章,報紙就會顯得暮氣沉沉,一股冬烘之氣,扑面而來。總之,去年可用、今年仍可用的文章要少用,十年前可用、十年后亦可用者,要堅決“禁用”。

  說到物,就是言之有物。副刊文章無論是講述一段故事,還是一件事務、一個道理,都須令人讀之有所得。或增常識,或廣見聞,或明事理,或勵心志……一句話,就是要讓人讀完一篇文章后,確實有所收獲,多少記住點文化的東西。文章最忌穿靴戴帽,東拉西扯,故弄玄虛,言之無物,讀完后不知所雲,毫無收獲,那種文章就徹底失敗,該丟到糞坑裡去。

  最后說圖,要少而精。現在的插圖條件,比金庸先生辦報時,要強到天上去了,借助網絡和光電設備,各種圖片、照片、漫畫應有盡有,問題是怎樣去選擇,以求活躍版面,幫助閱讀,增加報紙的觀賞性,甚至可起到畫龍點睛之妙用,這關鍵取決於副刊編輯的眼光和策劃水平,即所謂“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副刊是一張報紙的靈魂”,有了靈魂,報紙就鮮活、生動起來,為讓報紙“靈魂”大放異彩,著名作家金庸先生的“五字真言”,的確應該悉心體味,不可不察呀。□陳魯民(河南)

(來源:河北日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