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盤點20年前的流行語:讓人“不明覺厲”

2014年07月11日09:56    來源:華龍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年前的流行語 讓人"不明覺厲"的感覺

  如今,朋友擺龍門陣的時候,被朋友揭短的時候,你可以來一句“人艱不拆”﹔覺得朋友的建議很好,你可以“點32個贊”﹔如果朋友夸你穿得很漂亮,你就可以“感覺自己萌萌噠”……可是究竟從何時起,網絡語言、詞語新解開始走入我們的生活?這個小編也不知道,不過20年前,就已經有此類文化現象了。

20年前的流行語 讓人

  1994年7月9日的《重慶日報》中,寫了幾則現代詞語新解,這些詞語中,有些生命力十分頑強存活至今,比如“有關部門”,不過多數已經消失在這個信息快速增長的時代,這和時下很多網絡語言的命運一樣。

  ■有關部門:經常提到卻又無法找到的某些單位。

  ■有獎銷售:對踴躍購買假冒偽劣或滯銷商品者進行獎勵的一種活動。

  ■三令五申:誰都挂在嘴上,誰都不放在心上的某些禁令。

  ■瀟洒:常常指大款一擲千金或低收入者“打腫臉充胖子”的高消費行為。

  ■禮物:以最愉快的方式進行最不愉快的支付。

  ■削價:削掉低價、改賣高價的意思。

  ■大獎賽:用金錢幫助主辦者迅速致富,並為自己撈得種種虛名的活動。

  ■妒嫉:對自己無能的一種默認。

  ■誠實:極力贊頌,又極力不去效法的高尚品質。

  ■廣告:常常與產品質量成反比——越吹得凶貨越低劣。

  ■秘書:為老板的蹩足笑話笑出眼淚的人。

  如今,這樣的詞語新解更加層出不窮。比如:

  ■土豪:"土豪"原指在鄉裡憑借財勢橫行霸道的壞人,如今指通常指鄉土裡有錢並非主觀而顯示出個人巨額財富的人,后被網友簡化為“壕”。

  ■打醬油:傳統解釋:以前的醬油都是零賣零買的,自己拿著瓶子到商店,你要多少,人家就給你稱多少,這就叫打醬油。網絡用語:網絡上一些話題與自己無關,自己什麼都不知道,就用此話回帖而已,相當於“路過”。

  ■“感覺自己萌萌噠”:其實這個詞並沒有特定的含義,只是放在對話中,一種自我或者互相的調侃。

  ■還有諸如“何棄療”、“人艱不拆”、“點32個贊”……

20年前的流行語 讓人

  小編短評:

  網絡語言也好,詞語新解也好,由於現代社會信息量地不斷膨脹,它們的壽命也越來越短,就像“浮雲”一樣飄過我們的生活。或許20年后又有一個小編講起今天網絡用語和詞語新解的意思,他們有一種“不明覺厲”或者“我和我的小伙伴都驚呆了”的感覺,不過他們早已換了一種表達方式。

  本文歷史資料選自1994年7月9日《重慶日報》見報稿第7版。本欄目信息由重慶日報報業集團信息咨詢中心提供,如需查詢更多重慶日報歷史資料,請致電023-63907740陳小姐詳詢。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