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史上最早北京全景圖片首亮相:長4米 攝於1860年

2014年07月10日09:48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史上最早北京全景圖片首亮相:長4米 攝於1860年

  阜成門內一帶,圖中垂直方向的一條主干道為阜內大街,橫向主干道為北溝沿,即現趙登禹路。位於照片中心的區域是今天的白塔寺,下方醒目的工字形建筑為成立於1918年的北京中央醫院,現為北大人民醫院。

  天安門和長安街一帶,可以看到天安門、故宮等建筑群。圖中右下角的建筑為長安左門。

  “航拍中國,1945——美國國家檔案館館藏精選展”昨天在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館開幕。

  一組69年前由美軍拍攝的中國城鄉航拍照片首次與觀眾見面。其中,30幅在北京上空拍攝的航拍老照片,真實地記錄下了當年北京城的城市風貌,清晰的影像讓人仿佛可以觸摸到歷史。

  與此同時,一幅名為“皇城金夢,1860——菲利斯·比阿托之經典中國影像”的作品,也呈現在展覽現場。這幅長達4米的照片,由6張老照片拼接而成,堪稱歷史上第一張北京全景圖片。

  此次展覽將持續至8月3日。

  1860

  4米長老照片 再現150年前舊京風貌

  1860年10月,意大利裔英籍攝影師菲利斯·比阿托站在古老的正陽門城樓上向北眺望,為他眼前這座偉大的城市拍下第一張全景照片。昨天,這張照片經過一番精心的修復,以嶄新的面目與北京觀眾見面。

  初秋的陽光中,黑白色調的北京內城靜穆幽深。照片的近處,兩側是城牆、民居,中間是前門地區及已經消失的大清門,還能看清楚守著大清門的士兵整齊地把自己的武器立在牆邊。

  繁華的前門商業區在這張照片中也可以看出端倪。圖中既有固定的店鋪,還有賣蘋果的小販、正在“趴活兒”的馬車,政府的一些公示也貼在這片繁華地區。

  繼續向北看,不僅中軸線系列建筑依稀可辨,遠處的宣武門城樓和箭樓、妙應寺白塔勾勒出一條獨屬於北京的天際線。照片中還可以看到整個內城都被綠色包圍著,甚至能夠分辨出一些古樹的風姿。

  1860年正值動蕩之時,但從照片中看北京城依然顯得非常寧靜。歷史影像學者徐家寧說,當時英法聯軍的攻擊重點在清政府實際的政治中心圓明園,所以從這個角度幾乎看不到什麼戰爭的影子。

  有的觀眾仔細觀察會發現,照片裡的人很少。徐家寧說,這並不是因為街道上的人少,而是因為受拍攝技術所限,行動的物體很難被拍攝清楚。照片的右側,一個小販因為坐著不動而被清楚地拍攝下來。

  今天的觀眾能夠從這張照片中一覽舊京風貌,當歸功於比阿托高超的攝影技術。當時,比阿托採用的是濕版攝影法,底片要在拍攝時現場制作,且制作過程極為繁瑣。

  在當時的技術條件下,拍攝全景照片更為不易。人們揣測,比阿托每拍完一張照片后,就要調整相機鏡頭的方向,他完全是依靠肉眼觀察,來保証拍攝下來的照片可以拼成完整的全景圖。

  不過,如今這幅四米長的圖片,並非比阿托當時所拍攝的原版照片。原先的照片由“三人行老照片館”花重金從英國購買而來,長約兩米,此次展出的圖片,是在原版照片基礎上重新修復、放大而來的。

  徐家寧說,比阿托原版的照片是用六張照片拼接而成,雖然他已經拼接得非常精妙了,但不同照片銜接部分仍有黑影和模糊之處,拍攝所使用的特殊相紙也使照片表面有許多明顯的紋路。

  經歷了150多年的老照片,畫面昏黃,城市原本的景深和層次也變薄了,很難直觀感受北京城的壯闊氣派。正是為了呈現出老北京城的真實風貌,歷史影像學者秦風提出重新修復該片。

  負責修復照片的是台灣著名攝影師、修圖專家周慶輝。整個修復過程長達五個月。“這份工作等於是重新描繪整張照片,由於照片本身並不大,放大時很多細部粒子會變粗,在每一個細節描繪上都必須非常仔細。”秦風介紹說。

  為了忠實復制原作畫面中的細節,他們還對原版照片中涉及的老北京城風貌進行了一一考証。經過如此精心的雕琢,用秦風的話說,觀眾們在展覽現場所看到的這幅全景照片,已經稱得上是一幅“美術作品”。

  1945

  30幅航拍影像 飛越永恆的歷史瞬間

  2013年夏天,歷史影像學者秦風和徐家寧前往美國國家檔案館,試圖尋找一些與抗日戰爭相關的老照片,卻無意中發現了一組拍於1945年的航拍照片。

  1945年8月15日,侵華日軍宣布無條件投降,但尚有百萬日軍佔領著我國大片國土。這年9月至11月,當時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安提塔姆航空母艦前往中國東部沿海執行護航及巡邏任務,並幫助中國軍隊做好接收工作。這些照片就來自安提塔姆航母上的第89海軍航空聯隊,主要由該航空聯隊下轄的轟炸機中隊和魚雷機中隊拍攝。

  兩個月間,美軍至少四次飛臨北京拍攝,記錄了老北京的城市風貌。

  勝利的喜悅

  1945年的北京城,洋溢著抗戰勝利的喜悅。在這些老照片中,透過當年美軍飛機的舷窗,今天的人們依然能夠從點滴細節中感受到當時的氛圍。

  在一張拍攝於新華門附近場景的圖片中,能夠清晰地看到新華門前有一片白色的梯形區域,這是一座為了慶祝抗戰勝利而臨時搭建的紙質彩牌樓。“在新華門前搭牌樓也是當年老北京慶祝節日的慣用方式。”徐家寧說。

  另一張照片中,則可以看到在當年的阜成門內大街上,停滿了幫助中國軍隊接收日軍物資和設備的美軍軍車。徐家寧判斷,這隊軍車正在運送中國軍隊前往西郊接管西郊機場。

  這張照片中值得一提的,還有與阜成門內大街垂直交錯的一條大道。這條路當年叫做北溝沿,抗戰勝利后為紀念犧牲的趙登禹將軍,改稱趙登禹路。

  老城的記憶

  在這組航拍老北京的照片中,天安門一帶是最為醒目的坐標點。1915年,著名建筑學家朱啟鈐主持了北京城的改造,拆除了天安門前的千步廊,使這裡成為一片公共空間,也就是現在天安門廣場的主要所在。

  1945年9月4日,當美軍的TBM-3E“復仇者”魚雷轟炸機編隊飛臨長安街上空時,長安左門還存在於長安街東側,與北邊的天安門、南邊的中華門(注:即大清門),以及西邊的長安右門組成一個密閉空間。

  徐家寧介紹說,長安左門曾是清代張貼科舉榜單的地方,不過到了上世紀50年代,為了緩解長安街上的擁堵而被拆除。

  與保存完好的老建筑相呼應的,是當年老北京的郁郁蔥蔥。不管是皇帝居住的紫禁城,供奉皇帝先祖的太廟,還是低矮的胡同街巷,都栽種有大量樹木。徐家寧感嘆:“曾幾何時,綠色也是老北京的主色調。”(記者 牛春梅 實習記者 徐顥哲)

  (本版圖片由秦風老照片館提供,感謝歷史影像學者秦風和徐家寧提供幫助。)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