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眾多親子節目決戰暑期檔 各大衛視開啟"爸爸"模式

吳立湘

2014年07月10日09:2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親子節目這麼多,爸媽要被玩壞了!

  《爸爸回來了》(圖)第二季的熱播,帶動各家衛視在親子節目上大做文章。

  《爸爸去哪兒》(圖)第二季的熱播,帶動各家衛視在親子節目上大做文章。

  一到暑期檔,各大衛視就開始瘋狂地推出新節目吸引放學在家的小朋友。而隨著《爸爸回來了》《爸爸去哪兒》的火爆,各大衛視更是開啟“瘋狂爸爸模式”,據記者計算,從周一到周日,各大衛視每天都有一至三檔親子節目,頗有一種“將爸爸媽媽玩壞”的節奏。

  1 《變形計》

  每周一 22:00

  播出:湖南衛視

  看點:城鄉孩子互換身份

  《變形計》是湖南衛視的一檔生活類角色互換紀實欄目,號稱“新生態紀錄片”。這檔節目結合當下社會熱點,尋找城市的叛逆少年和農村的優秀少年,安排他們進行互換人生體驗,參與節目的雙方就在一段時間內中互換角色,體驗對方生活。節目同時全程每天24小時跟拍,粗加剪輯后原生態播出。

  據悉,目前湖南衛視《變形計》攝制組一行來到東莞進行人物故事題材拍攝,其中新疆農村的柯爾克孜族13歲男孩艾爾蘭別克將隨攝制組走進東莞體驗生活,通過跟隨東莞清溪鎮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麒麟制作項目傳承人黃素明和麒麟舞項目傳承人黃鶴林,學習麒麟制作和舞麒麟。真實展示艾爾蘭別克在一個全新的環境下,如何適應新環境,感受新生活及真實的心路歷程,在主人公經歷一系列與之前完全不同的“生活”體驗之后,實現“變形”的故事。

  2 《爸爸請回答》

  每周二 22:00

  播出:貴州衛視 青海衛視

  看點:考驗父親知識之旅

  爸爸在孩子的心目中常常是勇敢、智慧與力量的象征,《爸爸請回答》則通過爸爸們參與的一次特殊的考試,言傳身教地為自己的孩子樹立榜樣,同時進行父子情感的深層挖掘。據總導演李蓓介紹,節目每期將由30名不同職業、各具特色的小學生的爸爸,參與5關共100道小學生知識或常識題的測試。全部過關的爸爸將獲得5萬元助學基金,同時在孩子面前成功樹立自己的“英雄”形象。沒能通關的爸爸,節目組將提供一個與孩子“交心”的機會。

  在最近一期中,就有前國腳張玉寧參加北京站的比賽。平時張玉寧工作繁忙,很少為孩子輔導作業,疏於與孩子的互動,在“多啦A夢最愛吃的是什麼?”張玉寧寫出棒棒糖的驚人答案。面對100道小學生題目的挑戰,賽前採訪時張玉寧父子倆都沒有信心,兒子張翃燚更是爆料稱爸爸“隻知道玩游戲”。

  3 《爸爸回答吧》

  每周三 22:00

  播出:浙江衛視

  看點:老爸孩子角色對調

  雖然《爸爸回答吧》聽名字和周二晚的《爸爸請回答》很像,而且也是由爸爸答題並通關的節目模式。不過《爸爸回答吧》加入了12名性格特征迥異的小學生組成的“萌娃觀察團”,他們在現場將為每一位來杭趕考的老爸們打分點贊。而在比賽的五位爸爸中,答題得分最高的將晉級下一輪比賽。首期節目邀請到“童話大王”鄭淵潔和南開大學心理學教授管健做嘉賓。鄭淵潔是個典型的“另類教育家”,“童話式”的教育方式獨樹一幟,但是他表示沒有讓孩子早戀是他教育的一大遺憾。

  值得一提的是,節目採用了由南開大學社會心理學系研發的親子心理互動評測系統,讓爸爸學習到了如何更科學地做家長。制片人表示,全國有這麼多檔“爸爸”節目,展現“可愛和雷人”的很多,但有實際教育意義的不多。他們希望做一檔能幫大家解決實際問題的節目。

  4 《爸爸去哪兒》

  每周四 22:00

  播出:浙江衛視

  看點:見証明星老爸成長

  雖然節目從一開播就有借鑒《爸爸去哪兒》之嫌,都是展現明星爸爸的囧爸生活。但相對而言,《爸爸回來了》模式更為直接,其節目就是展現媽媽不在家、爸爸48小時與娃相處的真實過程。吳尊、賈乃亮、王中磊和李小鵬四位從來沒有單獨照顧過孩子,遠離柴米油鹽的繁忙老爸在節目中將展現各種帶娃趣事及囧態,不過細心的觀眾會發現,老爸們的成長漸漸成為主題。

  在本周進行的最后一期中,四位老爸決定合體同游東方明珠。但因為甜馨睡著了,愛女心切的“乃爸”隻好待在后方照顧甜馨。參觀到一半,“boss老爸”王中磊又要趕去參加上海國際電影節,於是便將兒子威廉托付給兩位靠譜的奶爸李小鵬和吳尊照看。節目安排和剪輯非常自然,兩位“代理老爸”的教育方式也是一大看點。

  5 《爸爸去哪兒2》

  每周五 22:00

  播出:湖南衛視

  看點:“二代”仍保持水准

  作為一檔大家都很熟悉的親子互動真人秀節目。《爸爸去哪兒2》為了給大家新鮮感,在第二季一開播就給大家留下了難度升級的“殘酷”印象,五位爸爸在《快樂大本營》上曾爆料,最最“坑爹”的任務就是“包粽子”,“包粽子”能有多難,本周的浙江建德新葉村的旅行,五位爸爸們將向我們展示這個粽子有多麼來之不易。原來,五位爸爸各自坐在大木盆中,要靠著自己的體力用大木勺將自己劃到池塘中心領取食材,而各自的寶貝們都在岸上給爸爸加油。因為在池塘裡包粽子完全是無支點,稍不留神就會滑落水中。剛入池塘,曹格就光榮落水,隻能抱著盆子往前劃。吳鎮宇也不慎落水,並且因為盆子左右晃動太大開始進水,狼狽十足。

  無論是從明星陣容還是對明星子女的選擇上,《爸爸去哪兒》仍是目前戶外親子真人秀節目制作的標杆。

  6 《我們一起來》

  每周六 21:10

  播出:東方衛視

  看點:檢驗孩子協作力

  《我們一起來》主要就是中學生“兩人三腳”賽跑,不過是二十人版本的。導演組特別邀請了鮑春來、陳一冰、姚明夫婦、黃健翔等體育明星和尚雯婕、付辛博、黃奕、王傳君、薛佳凝等娛樂明星擔當“魔鬼教練”,全程參與到學生們的訓練中,並從中挖掘出他們之間的合作,以及對父母的感情。前六期節目由節目組在東北、西北、華北、西南、東南等地選擇二十余所學校初一班級進行競賽選拔。

  值得一提的是,該節目作為首檔網台深度合作的節目,樂視網近期啟動了“我們一起來”網絡賽區的參賽通道。並將根據網友投票支持結果選送2支網絡代表隊直通半決賽。據悉,樂視網還將推出“奔跑吧,少年”等多檔衍生節目。

  7 《媽媽聽我說》

  每周日 21:10

  播出:北京衛視

  看點:童言無忌萌吐槽

  《媽媽聽我說》採用非誠勿擾的過關方式,以20位萌寶天團與媽媽們的平等對話開啟兩代人的交流之門,不少孩子的童言無忌以及對父母的吐槽讓大人們目瞪口呆。

  已播的兩期節目中,“00后”孩子們的名言金句已在網上廣為流傳,如“不管怎麼樣,孩子們總是有種孤獨的感覺”“奶粉、大米都有毒,抹點口紅算什麼”“壁虎、蜘蛛、蒼蠅、蚊子都跟我住在同一個房間”“你們幾個孩子質問一個大人,還咄咄逼人是很不公平的”……這群年齡在6-12歲的小朋友有觀察、有觀點,在他們身上除了童言無忌,成年人還能看到未來哲學家、律師、明星、演說家的潛質。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