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

林覺民百年情書展出 字裡行間流露對妻子愛戀(圖)

2014年03月31日07:58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林覺民百年情書展出 字裡行間流露對妻子愛戀(圖)

不少學生前來觀展,了解閩籍烈士的事跡。 記者黎旭陽 攝

  “三·二九”起義閩籍志士事跡展開幕

  烈士語錄

  汝體吾此心,於啼泣之余,亦以天下人為念,當亦樂犧牲吾身與汝身之福利,為天下人謀永福也……

  ——林覺民

  吾起義,所以破醒同胞夢之也,奚謂倡亂!殺身成仁,古聖明訓,爾曹鼠耳,寧知大義? ——陳更新

  決志捐軀於沙場,為祖國報仇,為四萬萬同胞求幸福。 ——方聲洞

  為紀念“三·二九”廣州起義103周年,《信念的力量——廣州三·二九起義閩籍革命志士事跡展》29日起在“三·二九”起義指揮部舊址紀念館開展。展覽分為“碧血黃花——廣州起義”、“左海俊杰——閩籍英烈和義士”和“百年情書——林覺民《與妻書》”三部分,其中林覺民《與妻書》部分最受追捧。展覽由廣州博物館與福州市博物館聯合舉辦。

  1911年4月27日(農歷辛亥年三月廿九),孫中山、黃興等革命黨人發動廣州起義,百余位來自全國各地的革命志士以及海外留學生強取兩廣總督署,與清軍激戰一晝夜后,終因寡不敵眾失敗。事后革命黨人潘達微冒險收殮烈士遺骸72具葬於廣州東郊的紅花崗。

  陳更新孤戰三晝夜 方聲洞一家六革命

  據主辦方介紹,在“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名錄中,有名字可查的閩籍烈士就有23位。這23位閩籍烈士中,林文、方聲洞、林覺民、陳與燊、林尹民、陳可鈞、馮超驤、劉元棟、劉六符、陳更新俗稱“福州十杰”。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林森主席曾說:“憫黃花崗烈士福建十杰,或留學外國專門,或精通國學,皆閩中俊秀之士,非普通者比,廣州一役,其能震動全國,推翻專制者,未始非十杰烈士之聲望,有以致之也!”

  據史料記載,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中,其中9人為留日學生。這些19世紀的年輕海歸均出生於鐘鳴鼎食之家,卻為了民族的自由和復興,放棄錦衣玉食,割舍萬丈柔情。

  閩籍英烈最年輕者陳更新,在起義隊伍被打散后,孤身與清軍奮戰,堅持三晝夜,最后因不眠無食,彈盡力竭被捕。在獄中,清吏問他:“子年尚少,何故倡亂,自貽伊戚!”陳更新厲聲答道:“吾起義,所以破醒同胞夢之也,奚謂倡亂!殺身成仁,古聖明訓,爾曹鼠耳,寧知大義?”赴刑場時,他神色自若,仰天大笑,就義時年僅21歲。

  黃花崗“福州十杰”之一的方聲洞,出生於福州的富商家庭。兄弟姐妹中共有7人赴日本留學、1人赴法國留學,其中6人加入中國同盟會,這個革命家庭被傳為佳話。方聲洞在黃花崗起義前分別留絕命書給父母和妻子,表明“決志捐軀於沙場,為祖國報仇,為四萬萬同胞求幸福”的信念。

  林覺民曾想過 讓孕妻運彈藥

  “汝體吾此心,於啼泣之余,亦以天下人為念,當亦樂犧牲吾身與汝身之福利,為天下人謀永福也。汝其勿悲……”林覺民一紙《與妻書》,字裡行間流露著他對妻子的深沉愛戀,感人肺腑,催人淚下。

  《與妻書》融革命理想主義與浪漫主義於一體,將夫妻的恩愛繾綣抒發到極致,震撼了千百萬中國人的心靈,既飽含了夫妻之間的眷眷愛戀和依依離情,又充滿了革命志士的磅礡意氣和英雄情懷,被譽為“二十世紀中國最美的情書”。

  林覺民的妻子陳意映生於1888年,1905年與林覺民成婚,受林覺民革命思想影響,帶頭放棄纏足,入陳寶琛夫人創辦的福州女子師范學堂學習,成為該校首屆畢業生。她全力支持林覺民投身革命活動。1911年4月林覺民突然回到福州,四處聯絡革命志士,籌集經費和彈藥,林覺民曾想安排妻子運送彈藥,無奈此時意映已懷有身孕,隻能改由方聲洞的妹妹方君碧完成重任。林覺民舍生取義后,意映秉志撫孤,兩年后終因悲傷過度逝世,年僅25歲。 (記者黃丹彤 通訊員林靜娜)

(來源:廣州日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