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

專家稱清明節存"三憂":祭掃方式單一

2014年04月07日11:35    來源: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專家稱清明節存"三憂":祭掃方式單一

  今年清明前后預計祭掃人次可達800多萬,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繁榮”。記者昨天上午驅車去浦東某公墓採訪,本來隻需花1個多小時就可抵達,結果多用了2個多小時。好不容易進入墓園大門,目光所及除了人之外,就是亂扔垃圾、不分場合吸煙、隨意停車,甚至隨地小便的景象。

  走進墓區,景象更為糟糕。魚肉、青團等供品遍地開花,很多人埋頭燒錫箔紙錢,甚至還有人忙著燒“別墅”、“轎車”等。這使得公墓入口處高高挂著的“倡導文明祭掃、禁止不文明行為”橫幅顯得蒼白無力。

  中國殯葬協會專家委員會成員、上海理工大學教授喬寬元說,祭掃方式的單一體現了墓祭禮俗的貧乏,“熱鬧之中隱藏三大‘憂’。”

  “一憂”交通擁堵更加嚴重﹔“二憂”霧霾又一次被加重﹔“三憂”清明禮俗依舊單一,清明等同掃墓,而掃墓隻剩下了三鞠躬,落葬則是“十分鐘搞定”。

  喬寬元建議,利用清明節“大熱”的契機重建清明禮俗、倡導文明祭掃。“隻要在內心恪守著對傳統倫理的敬畏,真正尊重現代文明的精神價值,不論身處怎樣的情境,以何種方式,都可以擁有一個值得記憶的清明節。”

  又訊 昨天是清明小長假的第二天,祭掃人數較4月5日正清明有大幅回落。據上海市清明節指揮部辦公室介紹,全市54家經營性公墓和骨灰堂共接待祭掃市民95.15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加45.9%﹔祭掃車輛8.77萬輛,較去年同期增加40.8%﹔落葬539穴,較去年同期增加62.3%。

  據統計,3月29日以來,申城已累計接待祭掃市民788.54萬人次,同比增加13.3%﹔祭掃車輛75.28萬輛,同比增加17.4%﹔落葬10317穴,同比增加3%。今天是清明小長假的最后一天,預計祭掃人數將平穩回落。 (記者周其俊)

(來源:文匯報)

(責編:張帆、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