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韓寒郭敬明文壇"怨侶"相逢影壇 互嘲太糙VS太濫

楊蓮潔

2014年06月20日07:52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韓寒 “怨侶”相逢 郭敬明

  台前幕后出招斗輸贏

  郭敬明和韓寒這一對兒先后做電影導演的“80后”文壇“怨侶”,將戰火燒到了影壇。第17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上,郭敬明與韓寒先后攜新片主創亮相,大方展露各自耍嘴皮子的功底,隔空斗嘴不亦樂乎。而《后會無期》和《小時代3》的電影出品方也暗戰不休,對待“互聯網營銷”的不同態度造就了雙方的分歧。

  台前斗嘴:語不驚人死不休

  韓寒與郭敬明嘴皮子都是非一般的利索,演技也算得上作家中一等一的高手。為了下月上映的電影新片,兩人互相嘲諷、互相借橋,玩得熱火朝天,讓觀戰的觀眾、粉絲和網友看得興奮不已。

  互相模仿:女主角附體

  早前《小時代3》亮相電影節時,剛生完孩子的女主角楊冪未能出席,隻發來了一段視頻助陣,解釋自己缺席的原因。郭敬明則以楊冪的口吻向粉絲問好:“大家好!我是小冪!”昨天韓寒宣傳《后會無期》時立馬有樣學樣,他也假裝是未到場的女主角袁泉,和粉絲打招呼:“大家好,我是袁泉!”事實上,韓寒的模仿有相當高的水平。數日前在北京,有記者提問時口誤,稱韓寒為郭敬明,被韓寒抓住機會,以郭敬明口吻答問:“《小時代》第一部和第二部票房都非常好,感謝粉絲的支持。我知道韓寒的《后會無期》會在我的電影上映一周之后公映,我覺得有越多不同類型的作品出現,市場也會越好,希望大家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神奇的是,郭敬明幾天前在上海被問到類似話題時,給出了幾乎一模一樣的答案。

  互相嘲諷:太糙VS太濫

  和互相模仿相比,韓寒與郭敬明之間拐彎抹角的互相嘲諷更有看頭。之前郭敬明被問起如何看待韓寒新片《后會無期》緊跟著《小時代3》上映,他主動提到了《后會無期》從拍攝完畢到上映僅用了兩個月的時間,而后淡淡地甩出一句:“反正兩個月的時間,我是做不完后期的。”頗有暗指韓寒為了趕著和《小時代3》同期上映,快工出糙活的意味。郭敬明隨后提到《小時代3》拍攝外景地高大上,服裝也很豐富,劇組的巨型衣帽間裡就有7000多件華服,暗示電影制作精良。韓寒昨天主動解釋了為何能在兩個月內做完后期,並宣布《后會無期》隻拍一部,顯然是針對連拍4部的《小時代》。被問起做電影導演是否受到了先行者郭敬明的影響?韓寒幽默地回答:“我覺得無所謂誰做得早,而要看誰做得好。”

  幕后對壘:互聯網營銷成關鍵

  韓寒和郭敬明在台前唱戲,幕后電影公司的老板們也不甘寂寞,互相出招。除了傳統的發行營銷方式,《后會無期》和《小時代3》幕后大佬的最大分歧在於對待互聯網營銷的態度。《小時代3》的出品方之一樂視影業本身就是一家互聯網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另一個出品方華策是電影圈的后起之秀,其定位就是要做針對年輕受眾的“互聯網電影”。因此,華策在與郭敬明簽約合作之后,轉頭就與阿裡巴巴攜手,讓《小時代3》和《小時代4》成為“娛樂寶”第一批推出的電影項目。華策影視的總經理趙依芳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互聯網電影不是在互聯網上看的電影,而是使用互聯網思維做電影。郭敬明是在網絡上人氣很高的作家,這讓他的電影與互聯網聯姻有了很好的基礎。而我認為未來電影互聯網創作融資營銷還有電商化的可能。”

  於冬對於互聯網電影的概念卻不太認同,因此《后會無期》從發行到宣傳走的都是傳統的路子。在於冬看來“商業、藝術、技術、人文”,這四個因素是最重要的。“不能盲目追求某一個方面,而忽略其他。但是你也很難在一個電影裡滿足四個。我一年當中,一定會考慮突出技術的是哪一部?突出人文的是哪一部?哪一部是要賺錢?”正是因此,於冬認為應該創造條件,在這個時代產生偉大的作品。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