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文化部發布違法違規互聯網文化活動黑名單 

“百度應用”“騰訊動漫”均在列

2014年12月02日16:39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2日電  (記者黃維)文化部今天在京宣布,近期將部署開展第22批違法違規互聯網文化活動查處工作,此次查處重點涉及兩方面內容:一是手機游戲平台提供的游戲產品,二是網絡動漫網站提供的動漫產品。

百度應用、360手游網等11家手游平台將查

據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副司長劉強介紹,文化部日前開展了第22批違法違規互聯網文化活動查處工作,對提供含有宣揚色情、賭博,違背社會公德等違法違規內容的互聯網文化活動下發了查處名單。

此次對手機游戲平台的查處工作是繼2013年11月、2014年4月和2014年7月連續三次集中整治之后,文化部對違法違規手機游戲進行的又一次集中清理。列入本次查處名單的手機游戲平台有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的“應用寶”、上海炫際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的“同步推”、北京百度移訊科技有限公司的“百度應用”、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的“360手游網”等11家,涉嫌提供如“扎金花”、“梭哈”、“蹂躪女優”等涉嫌含有宣揚賭博、色情、暴力,違背社會公德等違規內容的游戲產品。

對排名靠前的網絡動漫網站逐一排查

“網絡動漫產品《尸兄》、《畫皮》、《比基尼島》、《無賴勇者的鬼畜美學》、《姐姐妹妹一起上》、《濕妹》、《澡堂物語》等,這幾個產品或者含有血腥四濺的內容,或者以暗示、挑逗的方式追求低級的感官刺激。某些動漫網站還設置了‘吐槽’功能,網友可以在動漫產品的任意位置添加任意評論,卻未對內容進行限制和過濾,網友的語言伴隨著低俗的畫面愈發露骨和下流。觀看同一作品的其他網友看到評論后,形成影響惡劣的連鎖互動反應。由於網絡動漫產品的主要受眾群體是未成年人,網絡動漫的低俗之風嚴重影響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劉強進一步指出,對違法違規網絡動漫產品進行查處,重點是打擊與清理國內網絡動漫市場的低俗之風。

針對網絡動漫市場呈現的低俗之風,文化部組織全國文化市場精干執法力量,對國內排名靠前的網絡動漫網站進行逐一排查,發現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的“騰訊動漫”、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家庭客戶事業部的“愛動漫”、湖北知音傳媒網絡有限責任公司的“漫客棧”、北京四月星空網絡技術有限公司的“有妖氣”、北京微夢創科網絡技術有限公司的“微漫畫”等21家網站提供的動漫產品,有的含有血腥、恐怖、暴力內容,有的故意打涉嫌淫穢色情的擦邊球,格調低下,明顯地違背了社會道德底線和公序良俗,屬於《互聯網文化管理暫行規定》第十六條第(七)項、第(九)項規定的禁止內容。

將建違規企業黑名單加大處罰力度

劉強指出,下一步,文化部將對案件事實清楚、証據確鑿的違法違規單位,完成相關的行政處罰程序,做到依法行政。二是及時公布具體的處罰結果。三是部署全國文化綜合執法機構,對違法違規的網絡動漫產品和游戲產品進行普遍的巡查和點對點清理。四是建立違規企業黑名單,對屢查屢犯的企業依法加大處罰力度。同時,也希望被查處的企業能夠吸取教訓,進一步健全內容自審制度,明確內容自審標准,加強自審人員培訓。行業協會等社會組織也應發揮自律職能,實現社會共治,共同抵制違法違規的互聯網文化產品。

附:涉嫌運營含有禁止內容網絡游戲的部分單位名單

1 北京百度移訊科技有限公司 百度應用

2 北京當樂信息技術有限公司 當樂網

3 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 360手游網

4 石家庄友曼網絡科技有限公司 游民星空

5 沈陽芝麻開門科技有限公司 不凡游戲

6 上海炫際網絡科技有限公司 同步推

7 杭州鳳俠網絡科技有限公司 游俠網

8 廣東瓦力網絡科技有限公司 綠色軟件下載吧

9 廣州市動景計算機科技有限公司 九游手機應用

10 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 應用寶

11 東莞市訊怡電子科技有限公司 可可網

涉嫌內容違規的部分網絡動漫網站名單

1 騰訊動漫 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

2 愛動漫 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家庭客戶事業部

3 縱橫中文網 北京幻想縱橫網絡技術有限公司

4 動漫之家 北京凌飛天下軟件有限公司

5 鋒繪 北京漫天下風採傳媒文化有限公司

6 有妖氣 北京四月星空網絡技術有限公司

7 漫畫志 北京網文欣閱科技有限公司

8 微漫畫 北京微夢創科網絡技術有限公司

9 漫客棧 湖北知音傳媒網絡有限責任公司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