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台灣究竟幾個"泉州"?盤點你不知道的兩岸"同名"【2】

2015年04月10日15:0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等等,台灣怎麼那麼多個“泉州”?——你不知道的兩岸“同名”

  神明對岸有分身

  不少去過台灣的小伙伴,都被那“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寺”的寺廟文化驚呆了。人有祖籍故鄉,神明也不例外。台灣民間信仰的眾多神靈,“戶口本”上同樣印著“祖籍福建”呢。

  過去閩南各地人移居台灣后,會把祖籍地所信仰的民間神明也奉入台灣,蓋起分廟,作為團結本市縣移民的鄉土保護神,歷代虔誠奉祀,最終形成了台灣與大陸眾多的神緣關系。據調查,媽祖、保生大帝、清水祖師是台灣民間信仰的三大主要神明,其祖廟均在福建。

  莆田湄洲島媽祖廟(資料圖)

  台灣媽祖環島出巡(資料圖)

  媽祖——這位福建沿海的世界級航海保護神,相傳是宋時莆田湄洲灣畔的一位漁家女,因樂於行善濟世,死后被當地人奉為專職海上救難的媽祖娘娘。后來媽祖隨著閩南人移居而奉入台灣,逐漸發展成為福建各籍移民共同奉祀的、戰勝波濤風險的首選保護神。而台灣近千座媽祖分廟都敬奉福建莆田湄洲島媽祖廟為祖廟。

  福建漳州白礁慈濟宮(資料圖)

  嘉義保福宮保生大帝(資料圖)

  保生大帝——民間信仰中,信徒之數僅次於媽祖的,就是保生大帝。祖籍為福建泉州同安縣的保生大帝,生前曾任宋代首席御醫,后懸壺濟世,深受敬仰,去世后被朝廷追封為大道真人、保生大帝,祖廟就是現在的福建漳州白礁慈濟宮。泉州移民將其奉入台灣后,目前台灣保生大帝分廟達400多座。

  泉州安溪清水岩蓬萊祖殿(資料圖)

  淡水清水岩祖師廟(資料圖)

  清水祖師——相傳清水祖師是宋時福建永春的一位出家人,當時安溪大旱,鄉人請他去祈雨,立刻甘霖普降,從此便被尊稱為“清水祖師”,在安溪醫救世、修橋鋪路,圓寂后又獲歷朝皇帝四次敕封祭典 。安溪移民遷台后,將清水祖師奉入台灣,據說“隻要是安溪人的聚落,就有清水祖師廟”。有關資料顯示,台灣現有清水祖師分廟200多座,而其祖廟就是泉州安溪清水岩蓬萊祖殿。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