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明朝龍江船廠遺址或露真容 曾造鄭和下西洋船[圖]

2015年05月07日07: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南京明代龍江船廠遺址或露真容 曾造鄭和下西洋船

南京明代龍江船廠遺址或露真容曾造鄭和下西洋船

  圖為王世清發現的船廠遺物。 田雯 攝

  圖為王世清發現的船廠遺物。 田雯 攝

圖為王世清發現的船廠遺物。 田雯 攝

  圖為王世清發現的船廠遺物。 田雯 攝

  6日,南京市民王世清向記者提供線索,稱在南京一在建工地發現了幾百件疑似明朝時期龍江船廠造船時所用工具、船具等遺物。江蘇省鄭和研究會副秘書長趙志剛查看遺物並到工地現場查看后表示,該工地很可能是龍江船廠遺址,龍江船廠曾與寶船廠共同為鄭和下西洋的船隊建造過船隻。

  當天上午,王世清帶著記者來到他收藏遺物的地方,洪武通寶錢幣、船錨、刻度尺、酒缸、貝殼片、鐐銬、棕鞋、瓷器碎片等文物,大大小小幾百件。王世清說,這些遺物都是在南京下關長江國際航運中心工地發現的,主要是船用構件、各種工具和用具、造船設施、兵器等,材料涵蓋了木、鐵、銅、銀、石、磚、棕、陶瓷等。

  根據這些與船舶、造船相關的遺物,王世清查閱了大量史料,並推斷該工地很可能是明代龍江船廠遺址。

  對於這一推斷,江蘇省鄭和研究會副秘書長趙志剛表示認可。他說,據明嘉慶年間李昭祥撰寫的《龍江船廠志》記載,“洪武初,即都城西北隅空地,開廠造船,其地東抵城濠,西抵秦淮衛軍民塘地,西北抵儀風門第一廂民住官廊基地(寬一百三十八丈),南抵留守右衛軍營基地,北抵南京兵部苜宿地及彭城張田(深三百五十四丈)。”這個記載與目前航運中心工地位置基本吻合。

  趙志剛表示,與建造鄭和下西洋船隻的寶船廠相比,龍江船廠的歷史更加悠久。寶船廠是明永樂三年建的,龍江船廠則可以追溯到南宋時期,當時叫“都船廠”。據《龍江船廠志》記載,當時朝廷還設置了龍江堤舉司、幫工指揮廳等機構管理船廠,而從目前出土的船錨、舵葉來看,龍江船廠也造過千噸級的海船,可見當年建筑規模的宏大。

  趙志剛說,龍江船廠應該與寶船廠也有千絲萬縷的聯系。寶船廠是明成祖朱棣為鄭和下西洋的需要而創立的一所大型官營船廠。龍江船廠位於南京城西北部秦淮河的北岸,現在的建寧路至中山北路南端﹔而寶船廠位於城西秦淮河南岸的中保村,兩廠雖相距不遠,但夾河對峙。他們是兩座不同的船廠,兩者之間有共存關系。

  “永樂三年七月,鄭和第一次下西洋,而同年才建寶船廠。鄭和第一次下西洋的那麼多船舶不可能是寶船廠所造。”趙志剛認為,鄭和第一次下西洋的絕大多數船舶為龍江船廠所造,

  龍江船廠為前期的鄭和下西洋提供了物質和技術支持。“鄭和下西洋的船隊總共有200多條船,大小不一,大船是在寶船廠造的,其他中小船隻很多是在龍江船廠造的。”

  關於此次發現的大量遺物以及龍江船廠的確切地理位置,趙志剛和王世清均表示,還需要南京文物部門作進一步確定。一旦確定后,他們希望文物部門能進行考古挖掘,保護好龍江船廠遺址。(田雯)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