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李苦禪獄中扛酷刑罵日本兵 借書畫巧妙宣傳抗戰

2015年05月06日09:1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李苦禪獄中扛酷刑罵日本兵 借書畫巧妙宣傳抗戰

  李苦禪(1899—1983)現代書畫家、美術教育家。山東高唐人,原名李英杰,后改名英,字勵公。抗戰時期,為中共晉察冀中央局社會部黃浩地工組成員。新中國成立后,任民族美術研究所研究員、中央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全國政協委員。

  李苦禪先生是中國美術史上一位承前啟后的藝術大師。他因不願給日本人做事,辭掉教學職務加入抗戰情報組織。其間,為了讓同志們吃飽飯,他和家人卻飽受飢寒﹔為了湊盤纏,他又將自己的衣物賣掉。回想那段往事,他說“抗日愛國就意味著隨時准備挨餓、流血、殺頭”。

  淘舊衣服為同志化裝

  苦禪先生是山東高唐縣李奇庄的一個農家子弟,自幼愛好武術和繪畫。1919年,他隻身到北京求學,由於生活艱苦,他白天聽課學畫,傍晚或休息天拉洋車糊口。同學林一廬看他學畫艱苦異常,所繪之畫亦如“禪宗”畫,就給他別號“苦禪”。此后,“苦禪”替代了他的名字“英杰”。

  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后,北平淪陷,漢奸組織“新民會”想拉苦禪先生出來給他們撐撐門面,被嚴詞拒絕。第二天,他辭掉北華美專、北平美術學院的教學職務,決心不給日本人佔領的學校做事。

  北平新街口教堂的黃浩長老是八路軍冀中軍區“平津特派人員主任”,苦禪先生的學生黃騏良與黃長老同鄉同宗。通過黃騏良介紹,苦禪先生成為“黃浩情報組”的一名成員。

  苦禪先生參加抗日地下工作后,他居住的柳樹井2號就成了“黃浩情報組”的聯絡點。柳樹井2號院子很小,小院門朝南開,南屋三間不大,很簡陋,其中的一間半是他作畫、休息和接待地下同志的地方。交通員、奔赴根據地的青年學生、外國友人等等,常在這兒藏身、中轉,然后轉移到根據地,奔赴抗戰前線。至於這些人的姓名、去向,他從不打聽,也記不住都是什麼人。因為他明白這是地下工作的秘密。

  有時候趕上苦禪先生手頭緊巴,為了給過路的同志湊盤纏,他就到當鋪,賣了自己的衣物換錢。還有的時候,他到當鋪買回來些舊衣服,根據同志們的口音,換上相應的衣服,再巧用筆墨,一番化裝。結果,年輕人成了老頭,讀書人成了庄稼漢,教書先生成了小商販。常常弄得被化裝的同志對著鏡子都認不出自己來。

  苦禪先生一家節衣縮食,卻千方百計讓路過柳樹井的“地工”人員吃上飽飯。有時家裡的糧食吃光了,他就去粥棚賒粥,一旦賒不來粥,全家就要挨餓。

  入獄后大罵日本少佐

  苦禪先生的地下抗日行動,終引起了日本憲兵特務的懷疑。

  1939年5月14日黎明,十幾個日本憲兵和漢奸沖進了苦禪先生的小南屋。屋門被踢開,一個日本憲兵竄進來舉藤條劈面就打。結果藤條未落,日本兵胸口先挨了苦禪先生重重一掌。跟著又沖進來一個鬼子,被他一掌打得貼了牆。最后,日本兵用槍頂住了苦禪先生和他的學生魏隱儒,用手銬銬在一起,押上大卡車,以私通八路的罪名抓到沙灘北大紅樓——北平日本憲兵隊本部“留置場”(即拘留所)。

  關進日本憲兵隊本部地下室后,審訊開始了。苦禪先生當著一幫日本兵的面痛罵“鬼子頭”少佐上村喜賴。日軍少佐上村喜賴是個“中國通”,聽了苦禪先生的一陣痛罵反倒沒了話說。可是一個叫“小猻兒”的漢奸倒上臉了,過來要抽苦禪先生,被上村伸手攔住。一見這場景,苦禪先生不依不饒,這頓臭罵,氣得“小猻兒”滿臉通紅,但就是不敢發作。

  寧願站著死絕不跪著生的硬漢子苦禪先生把日本憲兵氣壞了,開始對他殘酷動刑:灌涼水、壓杠子、皮鞭抽,甚至往指甲裡扎竹簽。打暈過去了,就用涼水激醒,接著用刑。但是,苦禪先生扛住了,什麼都不承認,有的只是破口大罵。

  幾十年后,苦禪先生回憶在監獄中的經歷時談到:“沙灘兒紅樓,50多年前我在那裡上過課,文學課。文科大樓下邊是地下監獄,住了28天,死了多少次。灌水是常事。壓杠子壓了一次,都‘死’了。澆涼水,通身很涼,一潑水就緩過來了。那裡每天八點鐘上堂,下午是一點鐘上堂。他們要槍斃的人,星期六就提出來到別的屋裡去了,第二天早上就行刑。”

  借書畫巧妙宣傳抗戰

  由於苦禪先生知名度高、影響大,再加上沒有真憑實據,日本憲兵隻好把他放了。釋放時,日本兵還耍花招,既不說放他回家,也不說懲辦他。苦禪先生想:日本兵可能要在背后下毒手。想到這兒,被打得渾身浮腫的他忍著傷痛,無畏坦蕩地朝前走。快到家門口了,他琢磨:日本兵是想放長線、釣大魚,以后更得小心。

  柳樹井2號聯絡點不能再用了,苦禪先生就借書畫巧妙地宣傳抗戰。在諷刺漫畫《大官風順圖》戲裝丑官上面題道:“有乳為母金為爺,奴顏婢腿三世節。勵公戲作”辛辣地諷刺了那幫有奶便是娘的漢奸。還有一幅《蘭花圖》,借用南宋詩人、畫家鄭思肖的典故題道:“曾記宋人寫蘭而無根無土,或有問曰:‘奈蘭無土將何以生?’即曰:‘土被金人奪去矣!’文人為社稷之懷抱如此,其偉大可知矣!”但苦禪先生則畫有土生根的蘭花,表示堅信抗戰必勝、國土必復的信念。從那時起,他經常在畫竹的作品上題道:“胸無氣節者不可畫竹,胸有氣節者寫竹易成”。畫如其人,苦禪先生筆下的蘭竹,正是他剛毅人格的一種體現。

  寫“保証書”証明清白

  盼望的時刻終於來到了,1945年8月,日本鬼子投降了。苦禪先生高興啊!在一些公開的場合,他表演拳術、清唱京劇,與同胞們共享勝利的喜悅。

  后來當人們問起苦禪先生參加抗日地下情報活動的事兒,他總是說:“些許小事,不足挂齒。”到了十年動亂時期,苦禪先生被迫一遍遍地寫交代材料,他的抗日事跡才逐漸傳出來。

  然而造反派卻不相信他的事跡,這讓苦禪老人非常憤怒:“我當年參加過八路的地下工作,不信你們調查去!有半點撒謊就判我死刑!我以老命擔保!”

  造反派威脅說:“你敢寫保証書嗎?”

  苦禪先生揮筆寫道:“保証書:所有一切漢奸事沒做過,如果有的話,我認罪,如查出,我以生命抵罪!一九六九年一月十五日李苦禪。”寫罷,苦禪先生還按上指印。

  中共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供稿

  □史跡尋蹤

  柳樹胡同位於西城區西南部,東西走向。東起嘉祥裡,西至復興門南。明代屬阜財坊,清代屬鑲黃旗。原稱柳樹井胡同,1965年改稱柳樹胡同。1980∼1990年間拆除,原址現建有中國教育電視台等建筑。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