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揮扇仕女圖》郵票價格翻番 專家:收藏勿跟風

肖文舸

2015年04月27日08:56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揮扇仕女圖》郵票價格翻番 專家:收藏勿跟風

  近期,中國郵政發行名畫《揮扇仕女圖》特種郵票一套3枚,小型張1枚,全套郵票面值為9.9元。短短一個月,《揮扇仕女圖》套票和小型張的市場價格基本翻了一番。首發當日更是漲勢喜人,面值3.9元的套票價格漲到10元左右,6元的小型張價格飆升至116元,漲幅高達1833.33%,面值19.5元的版票價格也上漲了將近三倍。

  業內專家表示,古代名畫系列的郵票在郵市中屬於熱門品種,僅次於生肖系列。按照目前行情來看,名畫郵票市場表現穩中有升,有些品種價格已經翻倍﹔后市仍具有十分可觀的升值空間。

  市場表現總體穩中有升

  從名畫郵票的發行歷程來看,唐代名畫《簪花仕女圖》郵票開辟了古代名畫題材系列郵票的“先河”,屬於老JT郵票精品。據介紹,該郵票於1984年發行,一經發行便受到市場的熱捧。

  “由於龍頭效應,目前其身價在該系列郵票當中也是名列前茅,套票價格高達80元,小型張價格也已突破千元大關,升至1200元,而發行初期其價格僅僅在2元左右,30年間漲了近600倍。”廣東省集藏投資協會新郵專業委員會主任王立均說。

  而以前年發行的《搗練圖》為例,目前其套票價格大概在6元,小型張價格則在15-16元之間。相比於發行初期3.6元的套票價格和6元的小型張價格,短短幾天時間裡,漲幅明顯。“預計半年內單枚價格可升至25元。”他補充道。

  再往前看,1990年《韓熙載夜宴圖》郵票問世,市價一直穩中有升。后來發行的《清明上河圖》郵票雖在行情最低迷的時期由9.2元的面值跌破至6.8元,但目前小型張價格也回升至70元。

  之后問世的郵票《洛神賦圖》、郵票《富春山居圖》等品種表現均可圈可點,市價均在面值以上,其中尤以2010年發行的《富春山居圖》郵票表現最為出色,版票在面世初期價格即漲至50多元,而其面值僅為18.6元,目前其市價在160元上下,較面值已上漲近100倍。

  為名畫愛好者提供新的收藏方向

  作為郵市一直以來除生肖郵票外的一大重點板塊,名畫題材郵票不僅在傳統線下渠道表現頗佳,從線上交易來看,去年《步輦圖》小型張盤面價格比市價翻了1倍,《洛神賦圖》版票線上價格高達42元,相比線下均有所上漲。電子盤讓這一系列的品種價格一路高揚,專家表示,未來行情預計還會繼續上揚。

  關於名畫題材的郵票為何受追捧,王立均認為,除了設計精美、觀賞性強等表層原因,更是因為其文化價值被挖掘出來,並受到認可。

  “古代畫作,特別是出自大師筆下的名畫,著實受到不少人的追捧,但是相對應的,名畫價格非常昂貴,動輒百萬元、千萬元,收藏難度大,很多藏家隻能放棄。”他說,名畫系列郵票為這部分藏家提供了一個新的收藏方向,雖然價值沒有名畫高,但仍具有一定的收藏投資價值,並且綜合最近的市場行情來看,其未來走勢依然向好。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這一系列的郵票發展趨勢總體向好,但不同的品種走勢、潛力仍各有不同。業內專家提醒,不管是收藏還是投資都要謹慎選擇,從畫家和作品的認知度,該品種的發行量、當時的市場行情等綜合進行分析,切忌跟風“炒新”。

  南方日報記者 肖文舸

  通訊員 林漫懿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