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105歲著名漢學家錢存訓辭世 代表作《紙和印刷》

常浩

2015年04月14日08:4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105歲 著名漢學家錢存訓辭世

  據美國人文社會科學在線H-net網4月10日消息,4月9日凌晨,著名漢學家、中國書史和圖書館學學者錢存訓因肺炎在美國芝加哥辭世,享年105歲。

  錢存訓先生曾任芝加哥大學遠東圖書館館長,奠定了其西方東亞研究中心的地位。作為學者,他的研究主題是“東西文化交流”和“中國書史”,出版有《書於竹帛》及《紙和印刷》兩部英文專著,強調中國文字和傳統文化對世界文明的貢獻,其中《紙和印刷》更是奠定了他在中國文化史研究方面的國際地位。

  錢存訓1910年出生於江蘇省泰縣一個書香世家。1928年進入南京金陵大學讀書,同時在金陵女子大學圖書館工作,后曾任代理館長。1947年赴美,曾任芝加哥大學東方語言文學系及圖書館學研究院教授、遠東圖書館館長、夏威夷大學訪問教授。他一生致力於圖書館學、歷史學研究工作,著述巨富,發表的專著和論文有100多種。主要的專著有《西方通過翻譯對中國的影響》,《書於竹帛——中國古代的文字記錄》等。1968年曾應邀請參加撰寫《中國科學技術史》中有關造紙制墨和印刷術方面的內容。1982年出版的《紙和印刷》一書是一部權威著作,成為《中國科學技術史》第五卷第一分冊。

  他為世人留下大量有關中國古文化、紙墨印刷以及中西文化交流著作。“原想鍍金回國,但未料到將長眠他鄉。”錢存訓曾經在談起自己的經歷時,說過這樣一句話。如今,這位學界泰斗永遠長眠於了異國他鄉。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