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遼寧現立體保存最完整大型恐龍化石 活在1.26億年前

2015年05月07日07:56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遼寧發現立體保存完整程度遠超30%的恐龍化石

  “目前露出4節頸椎骨,背椎尾椎等有待進一步挖掘。從露出的化石推斷,這是遼寧省迄今發現的立體保存最完整的大型恐龍化石。”5日下午,在遼寧省北票市大板鎮孤家村啞巴溝組的恐龍化石挖掘現場,沈陽師范大學遼寧古生物博物館教授周長付指著化石對記者說。

  據了解,此次發現的化石顯示這隻恐龍體長大約15米,活在1.26億年前的早白堊世,屬於蜥腳類,以食植物為生。化石產出層位可能為義縣組底部的陸家屯層。

  對於這具恐龍化石的發現價值,周長付表示,以往在義縣組的地層也發現過此類恐龍化石,基本上都是以壓型為主的化石,即便發現過立體的化石,也都是零星的牙齒等。在大型恐龍化石裝架中,保存30%的化石骨架就算是保存比較完好的,這次發現的這具大型恐龍化石立體保存的完整程度遠遠超過30%。它提供的骨骼信息也更為准確,更利於研究其骨骼形態特征,以及進一步地判斷其分類位置和系統演化關系。

  遼寧省國土資源廳化石保護管理人士告訴記者,這次的化石挖掘採取嚴格的保護措施,自4月28日發現該化石后,即派專人日夜看管。目前已經開始挖掘,完整挖掘將可能持續一段時間,不久將以全貌呈現在人們面前。(記者畢玉才 通訊員張春紅)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